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黄苇町:干群矛盾是当今中国社会最突出的矛盾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8月08日10:42

 干群矛盾是当今中国社会最突出的矛盾 

    主持人:如果我们中国共产党想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理念,肯定必须要集中的解决人民群众强烈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把它解决好。请你分析一下在中国社会面临着哪些这样的集中和突出性问题?

    黄苇町:问题很多,但是集中起来现在是四大社会矛盾:贫富矛盾、城乡矛盾、劳资矛盾、干群矛盾。其中干群矛盾尤为突出,很多问题的计划都和干部处理问题不当有关系。因为你是政府,你是党,群众的诉求都要集中到党和政府。你处理得不妥当,就会造成干群之间的对立。特别是在改革的攻坚阶段,我们决策要避免单纯的利益导向。有人说,人民内部矛盾要靠人民币解决,这话不能完全错误。如果你本来补偿不到位,你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你就要修改标准,给合理的解释。但是这句话也不能说全对。不是什么问题都可以用钱来解决。如果脱离了民主法制,可能结果还会造成更多的问题。拿拆迁来说,有的地方现在出现这个情况,本来这个地方按照合理补偿,一万块钱一平米是合理的,最后97户都接受了,剩下三户提出不行,没有两万我们不走。最后两万一平米走了两户。最后剩下一户了,没有三万我不走。最后就三万了。这一户走了,剩下99户都回来了。第一,你没有做到公平。等于是老实人吃亏了。我们既不能搞强拆,但是同时我们在拆迁面前也要依法公正。否则,也是解决了眼前的问题,很可能带来一些新的问题,这都涉及到我们工作的问题。我们还要在提高基层干部在经济手段之外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化解情绪的能力,发挥共产党做思想工作的优势。做思想工作本来就是我们党的优势。有时候一句暖心窝的话可以解决一串问题。但是如果情绪上顶了牛,也可以深层的解决。所以现在我们强调我们的干部要有情商,情商就是你要善于理解他人,善于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才能营造和谐、凝聚人心。现在很多同志认为,现代管理就是要学会现代的管理方法,但更为重要的是要求管理者要有应有的情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