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物价上涨食品安全存疑 上班族流行食堂“蹭吃”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窦媛媛
2011年08月11日16:39

  本报讯 (记者 窦媛媛) “今天中午食堂有麻酱饼,赶紧去,晚了就没了!”刚到午饭时间,在杂志社工作的曾小姐就提着饭盒冲下楼去,买了整整一大张饼。“这才花5块钱,晚上可足够我们一家三口做主食了。”记者发现,受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食品安全等因素的影响,从食堂连吃带买,“带饭回家”成了潮流,有些单位、学校食堂的特色菜和主食往往供不应求。

  比萨饼糖火烧想吃得“抢”

  曾小姐告诉记者,单位食堂的面点师傅手艺很不错。“周一有5块钱一大张的麻酱饼,周四中午有‘简装版’青椒火腿比萨,一份够两人吃,20块钱!比外面便宜多少。”不过她说,想抢到这些主食“特不容易”,中午食堂11:45开饭,很多人不到11点半就去排队等着,一买就是一大份,用塑料袋打包拎回家。

  在东单附近的某大厦员工食堂,最受欢迎的特色主食是糖火烧;每次一出炉转眼被抢光,要想吃到就得提前预订。“外面卖的哪有这么好吃,你闻闻这扑鼻的红糖香味儿!而且才一块钱一个,绝对物超所值。”早早买到糖火烧准备带回家的谢小姐说,“我们这个员工食堂还上过北京很多美食节目呢。”

  大学食堂“风味”受欢迎

  从自己单位食堂“捎菜回家”既省事儿又便宜,如果家附近有个对外开放的大学食堂就“更幸福了”。在一份网友流传甚广的“北京食堂蹭吃攻略”上,不少大学食堂的特色熟食、肉菜上了推荐榜:“传媒大学的肉饼、卤肉饭很经典”;“北师大有个专做川菜的食堂,麻辣香锅、担担面棒极了”;“想吃各地美食可以去民族大学的风味餐厅,四川的茄子鸡丝拌米线,东北的铁板都特地道。”而且特别吸引人的是,大学食堂早餐也很丰富,炸糕、灌饼、豆腐脑等比外头卖的分量大很多,价钱却还要便宜些。

  住在五道口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家就在大学区里,儿子每到暑假就办一堆饭卡换着样儿的吃,他觉得挺好:“比在外面随便买着吃感觉干净多了,而且学生食堂价格也不贵。”

  “蹭食堂”是因为便宜干净

  “食堂的饭虽然说不上多美味,但大锅饭自有大锅饭的香,最关键的是便宜。”曾小姐告诉记者,自打上半年来农副产品价格噌噌上涨后,父母就给她布置了一项任务,每天从单位食堂“打包”主食回家,父母说食堂的发面饼、馒头和花卷等“比外头市场买的强”。她说,单位的伙食补助标准是每人每天15元,这钱吃一顿午餐足够了,剩的钱还能买饭菜带回家。

  记者发现,“干净”也是许多人青睐机关、学校食堂的重要因素。“我们食堂外卖的熟食和包子都是在操作间里现做的,我觉得比外面卖的干净多了。”隔三差五就往家买酱鸭、猪蹄的沈小姐告诉记者,她认为外面市场里出售的熟食和面点很多都不卫生。“即使食堂里的价格贵一点,也算吃个放心。”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