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评论

卡扎菲:他的时代已经结束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陶短房
2011年08月23日00:45

  卡扎菲:他的时代已经结束

  陶短房

  1个月前,卡扎菲还在录音讲话里嘲讽他的对手“我还在的黎波里”;1天前,他和他的班子还发出声音,表示“半年、一年、两年,我们将战斗到底”,可如今反对派的军队已冲入的黎波里,他的三个儿子都被抓,几天前还高喊“战斗下去”的总理马哈茂迪则一口气逃到了邻国突尼斯。尽管“卡扎菲被抓或被击毙”的消息被证明是误传,但他的时代,他的王朝,看似已经结束了。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场上的得失,其背后的因素仍然是政治问题。卡扎菲42年的统治,将原本就是个部族主义肆虐、地区隔阂深厚的“畸形国家”利比亚,改造成没有宪法、没有政党、没有正常政府、军队组织结构的乌托邦式国家,自己则以导师自居,大权独揽,惟我独尊。

  然而志大才疏的他最终建立起来的,却只是个沙滩上的帝国:拙劣的国际战略头脑、孱弱的军队和乌托邦式的政府架构,不仅让他几乎得罪了所有远邦近邻,而且令他的国内统治基础十分狭隘,他的军队靠不住,“阁员”靠不住,人民也靠不住,事实上他也根本不相信这些人,因此才会建立私人武装,扶植儿子接班,才会深入简出,居无定所,不敢真的去打某些人津津乐道的“人民战争”。

  不过利比亚的纷乱恐怕仅是个开始:反对派虽然即将成为执政者,但他们流品混杂、一盘散沙的状况并无明显改善。此次胜利,西部反对派占了头功,而班加西主力甚至在最后时刻还在布雷加吃了败仗,善后、整合,都非易事;尽管班加西当局多次许诺,将在利比亚推动民主、和平与自由,但这一切都不可能凭空建立,如今的利比亚,部族传统仍然根深蒂固,卡扎菲的42年无政府主义,又让国内缺乏最起码的政治生活基础,原教旨主义者和自由主义者、卡扎菲残余和王朝遗老遗少并存的反对派,在丧失了“打倒卡扎菲”这唯一共同目标后,将何去何从,是最令人忧虑的。

  “利比亚之春”能走到今日,欧美国家的干预和海湾君主国的投入至关重要。如今欧美陷入经济萧条,急欲脱身,从突尼斯、埃及的“后革命时代”可知,今后它们对于利比亚的关注和支持会迅速削减,在这种情况下,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是否真的会向稳定、和平、民主和自由的新社会过渡?至于海湾国家,谁又能相信这些保守的世袭君主制国家,会真的为了“阿拉伯兄弟”的民主自由大计而劳心劳力?

  在这种微妙形势下,国际社会能否真正帮利比亚一把,联合国蓝盔兵、非盟,还是阿拉伯联盟的维和部队,谁会最终担负起这一使命,都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