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光裕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审理具示范作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7日07:48
黄光裕内幕交易案资料图片
黄光裕内幕交易案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黄光裕内幕交易案引发的首起民事赔偿案备受关注,昨天(6日)案件终于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可是却因原告临时追加索赔额度,法院宣布休庭,择期继续开庭。原告方为何追加额度?被告方对此如何答辩?这样一起几百元的索赔诉讼意义何在?原告方的所谓拖延是否是在等待司法解释的出台?

  或待内幕交易司法解释出台

  原告逐步追加诉讼请求,分阶段提起诉讼是何目的?即使追加了索赔额度,案件目前标的并不高,原告为何要打这样一场大费精力的官司?

  庭审后,原告代理律师张远忠接受记者采访,言语间透露出的信息,似乎是在等待一个时机,记者分析,极有可能是在等待关于内幕交易的司法解释出台。

  记者:当庭追加是您原来设计的诉讼技巧吗?有没有预料到今天会被法院说休庭他们要合议?

  张远忠:这是我们预料之中的,我们的诉讼策略吧。

  记者:目的是什么呢?

  张远忠:下次开庭告诉你,不便透露。

  记者:大家都很关注这个案子,你是想投资人学李岩提起诉讼?

  张远忠:应该说它是第一案,这样法院怎么判?是件新的事情。诉讼的风险还是存在的,一开始就有很大的金额提起的话,我们当事人可能冒着很大的诉讼风险,分阶段起诉对当事人是最大利益的体现。

  记者:试探是吗?

  张远忠:不是试探,因为这个案子交易的时间很长,从黄光裕开始内幕交易一直到东窗事发,这些期间都会进来。内幕交易的计算确实非常复杂,每个阶段怎么算损失,因果关系怎么确定都可能有特殊之处,这样完整的案子把这个诉讼涵盖进去,其他投资者再诉讼就可以轻车驾熟。

  案件如何审理 具很强示范作用

  张远忠认为,李岩这个案件到底怎么审理,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张远忠:中国的股民显然对内幕交易非常痛恨,他认为通过这个案件可以对将来的内幕交易者达到很好的制裁作用,也能唤醒投资人的维权意识,他认为投资人是证券市场最好的眼睛,发动大家监督比管理者监督更有效。

  张远忠说,美国证券法出台之前,对于内幕交易,有刑事处罚,也有行政制裁,但是没有民事赔偿,当时一些内幕交易犯罪者蹲完监狱后半生还很幸福。直到美国证券法出台后,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

  张远忠:后来美国证券法出台以后,赋予投资人可以索赔去,根据美国法律和台湾法律,内幕交易索赔可以增加三到五倍,在我的损失上增加三到五倍,这是典型的惩罚性的法律精神。我们国家内幕交易的司法解释还没有出台,我相信应该会参照美国和台湾的一些作法。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