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有关部门爆料:缺房屋回收机制 保障房成养狗房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9月21日07:43

  保障性住房为什么沦为养狗房

  有关部门回答:缺乏完善的房屋回收机制等

  本报记者 陈艳

  有关部门惊爆:在保障房内养狗养鸡的情况很普遍

  为什么政府不收回保障房

  金华东景小区,有人申请到保障房,自己不住却养狗,周围住户意见很大。有关部门也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可狗主人程先生却一直没有处理掉自己的狗。(详见本报《浙中城事》9月20日报道)

  那么,狗主人为何自己不住而用来养狗呢?主管部门又是怎么管理保障性住房小区的?

  为什么能申请到两套保障性住房

  昨天,金华市住房保障处查找了当年的申请资料。原来,程先生是八咏楼附近的拆迁户,那时金华还没有开始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就按照直管公房的政策(直管公房是指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直接管理的公有房屋,保障范围为低收入且住房特别困难的城镇居民家庭),2003年时被安置在东景小区10幢。

  2006年开始实施廉租房政策,程先生符合条件,房子就转为了廉租房,租金比之前便宜许多。

  而18幢养狗的这个房子,其实只是个小阁楼,“因为是阁楼,不能作为家庭单独安置房,但是,如果家庭已经在东景小区内有房子,家庭又比较困难,提出申请后,可以考虑安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9年程先生的儿子就向他们提出了申请。

  据了解,程先生家里有2个儿子,没有收入,家庭困难又有特殊性,考虑到这些因素,所以就以直管公房的政策批准了阁楼。

  至于为何给儿子申请到了房子不住人而去养狗,程先生说,儿子现在不在家,去了哪里不愿意向记者说。

  金华市住房保障处东景管理站周站长告诉记者,小区一直有人养狗用来赚钱,但像他养这么多的还没有。

  程先生表示,今年行情不好,所以这些狗不好处理,“实在下不了手,很亏!”

  为什么一年来仍未收回保障房

  作为东景管理站的上级主管部门,金华市住房保障处承担着整个市区保障性住房小区的后期管理工作。如金竹苑、桃园小区、东景小区等。

  提及保障房内不住人却养狗一事,金华市住房保障处一位姓段的负责人表示,部门对此事非常重视,但是现在提倡人性化管理,只能以劝说为主,或者通过行政通知等手段让其整改,实在不行就断水断电。“保障性住房内养狗、养鸡在其他的保障小区内也有,这个问题还比较普遍,可是在管理上又非常无力。”他说,强制赶走也是不行的,如果是租金补偿就比较好管理,一旦发现,就可以停发补贴。

  为什么不能收回?

  房屋退出和收回机制建设太薄弱,他告诉记者,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在程序上已经形成一套很严格的制度,但是后期的管理和退出机制确实还不完善。“目前全国也没有相关法律,在地方上只有管理办法,但是相对法律法规,力度就弱很多。加上部门本身没有执法权力,所以管理上比较弱势。”

  还有住户的管理问题,“像东景小区有八九百套房子,里面的住户都是拆迁安置的,有廉租房的,还有经适房的,人多并且情况复杂。”他表示,金华市区其他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都是住房保障处的人员在管理,工作量非常大。

  此外,直管公房是历史遗留问题,他告诉记者,这个问题解决起来比较困难,“等金华市公租房管理办法出台后,直管公房都将会全部转为公租房。”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