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区居民贴西游记微小说 告诫业主切勿高空抛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29日05:45
南京一小区居民贴出“西游体微小说”,告诫业主高空抛物“很危险”
南京一小区居民贴出“西游体微小说”,告诫业主高空抛物“很危险”

  昨天,南京城东苜蓿园大街城开家园小区单元门上不知被谁张贴了一张“特殊的告示”,告示上是一则新编草根版“西游记微小说”,标题是《西行漫记之悟空扔物》,告示一贴出,很快就被人发到微博上去了。这是写给谁看的呢?记者得知消息后赶去位于苜蓿园大街上的这家小区,探访相关情况。

  唐僧:悟空,叫你不要乱扔棍子的啦,砸到人总是不好的啦,就是不砸到人,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啦,下次你再乱扔,我要念紧箍咒的啦,我已经说了一千八百九十七回了,你还不听……

  悟空:我没有乱扔棍子,我只是从楼上扔下瓶子、垃圾什么的……

  八戒:能理解,猴子,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猴子,没父母教养,当然会向楼下扔东西了……

  沙僧:嗯,就是,没教养的东西,别说我认识他……

  画外音:高空扔物频发,请某栋每位家长都教育好孩子,不要让他变成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悟空啦。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探访,该栋楼进出的居民都说不知道是谁贴的,物业管理部门也说不太清楚。但几位居民都感慨说:“写得好啊,有些居民人虽然住进了高楼里,思想觉悟却不够‘高’,楼道里电梯里经常能看见乱扔的垃圾。”“小区单元门外的垃圾桶明明敞开着,却很少有人将垃圾准确无误地扔进垃圾桶里,而是随便一扔,有的甚至从高空楼道窗户里随手往下扔,弄得垃圾桶成了小区里的一件摆设。”

  那么这个微小说究竟是谁写的呢?有人说是物管写的,有的说是上了年纪退休在家有学问的老师写的,还有的甚至估计是上学的孩子写给大人看的,“小说”里拿教育孩子不要乱扔垃圾说事,实际上提醒的还是住户。但不管怎么说,记者随机调查问了几位居民,都说高空抛物和乱扔垃圾已经成为“小区之痛”,一些居民还曾被高空扔下的“炸弹”砸中过。这个小区本来绿化不错,进了小区如进公园一般,金秋时节更是丹桂飘香,香飘四溢,但好的环境还需要小区全体业主家家户户、人人天天来爱护呵护才能“HOLD住(保持)”。也有居民认为,以一种幽默的方式提醒小区居民注意文明居家是好的,但文中有“没父母教养”等文字,夹枪带棒地骂人,有失厚道,类似于语言上的“高空扔物”。

  2010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十一章第八十七条中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江苏熙典律师事务所罗利军律师表示,这规定意味着高空抛物,邻里有可能要受到牵连。如果你所居住的小区单元楼里有个别不自觉的邻居经常有“空袭习惯”的话,根据这一规定,以后当你坐在家中什么事情都没干,却有可能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因为那极有可能是楼内某位邻居向外面高空抛物砸到了行人或车辆,如果查不出来究竟是哪一个居民造成的这个损害,为了保护受害人,也就只好让有可能造成损害的居民共同承担补偿责任了。

  本报记者 范晓林 文/摄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