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市出现柴油荒 > 多省市油荒消息

湖南柴油库存37万吨 零售网点一律严禁限量供应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10月28日10:49

  

长沙市一加油站内正在排队等待加油的车辆。记者 童迪 摄
长沙市一加油站内正在排队等待加油的车辆。记者 童迪 摄

  本报10月27日讯 最近,全国多省市出现“柴油荒”,我省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柴油供应紧张的状况,一些加油站出现了“限量供应柴油”现象。10月27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我省柴油库存37万吨,每天消耗1.5万吨,即使连续25天不运油进来,也可保证正常需求。

  与此同时,我省商务部门正积极协调当地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保证成品油资源顺利调入。

  我省柴油库存可满足正常需求

  进入10月以来,全国范围的柴油资源紧张局面仍在持续,大货车排起长龙等加油的状况在全省各市州都有出现。和华北、华东和湖北相比,我省目前的市场情况尚保持基本稳定,但也有加油站出现脱销断档现象。

  10月2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几家民营加油站,柴油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前段时间,朋友加柴油跑了大半个长沙,都没加到。这几天情况有所好转了。”长沙有车族吴先生告诉记者。

  省商务厅商贸服务管理处处长刘飞对记者表示,我省柴油库存37万吨,每天消耗1.5万吨,即使25天不运油进来,也可满足正常需求。

  调整运力 保证柴油顺利输入

  为进一步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我省商务部门已开始紧急调度。

  10月24日,省商务厅副厅长易昌伦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召集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湖南销售公司负责人,全面调度了当前我省成品油市场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0月1日-24日,我省共配置柴油资源31万吨,为6月以来最高值。

  刘飞告诉记者,由于湘江水位偏低,目前我省采用小船换大船等方式调入成品油的同时,还在积极协调交通部门,调整运力,保证成品油资源顺利调入。

  零售网点严禁限量供应

  省商务厅表示,我省将坚持优先保障零售网点供应的原则,零售环节要全部敞开供应,严禁限量。

  行业方面,会优先保障大型工矿企业、基建工程以及电力等重点行业用油,全力满足公交、运输等用油需求,对重点地区、高速公路、中心城市、旅游景区加油站也优先供应。 记者 未晓芳 实习生 刘涛

  分析

  “油荒”为啥年年有?

  “油荒”为何年年都有呢?10月2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分析,目前市场普遍感觉柴油紧张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需求比较旺盛。四季度历来是柴油消费旺季,比重占到全年的28%~30%。

  二是供应相对紧张。国内部分大型炼厂如中海油惠州炼厂正在检修;地炼加工率降至33%以下的年内低值,即便两大集团将加工能力安排到极限,仍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三是舆论氛围和从众消费心理影响。由于价格下调,消费者和贸易商为避免降价损失,以消化库存为主,导致社会库存和流动资源紧缺。同时,近期关于油荒的报道骤增,促使了恐慌心理的蔓延,客户消费习惯改变,油箱尚有一定库存就加注油品,也加剧了紧张局面。 记者 未晓芳

(责任编辑:王鹏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