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聂磊的黑帮之路

2011年11月07日14:2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王全宝 徐智慧

  保护伞树大根深

青岛市公安局。 摄影/ 司海英
青岛市公安局。 摄影/ 司海英

  知情人评价,若非聂磊的部下在“错误的时间”到“错误的地点”砸场子,他可能仍安然无恙,因为他的保护伞“太强大了”。

  聂磊涉黑案公布后,人们发现,2000年之后的十年里,聂磊在公安部门“案底清白”,但其所经营的娱乐场所,涉黄涉赌,依起诉书所列举罪名,不可能完全隐藏于警界眼线之外。他在黑白两道间闪展腾挪十年之久而能安然无恙,令人称奇。

  聂磊的确是苦心经营他的“保护”网络。

  有一则流传很广的故事:几年前,聂磊的手下与另一帮派火并,某派出所一位在场民警被枪弹误伤。根据规定,警察被枪击伤必须上报。为息事宁人,聂磊帮他治好伤不说,另送50万元现金,外加一套住房。最后聂磊问该民警:“你还有什么要求?”民警答:“想当派出所所长。”不久后,果如其愿。

  《中国新闻周刊》无法核实该故事的真实性,但有多位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聂磊深知“大树底下好乘凉”,也知道培养得力靠山非一日之功,因此,他会以其“地下组织部长”的眼光遴选权低位卑的警察,换届之时,使重金助其当选,这样一步步培养其坐到高位,保护伞从小树苗变得树大根深。

  可以佐证的是,聂磊案发后,青岛警界震荡,甚至有警察“奋不顾身”地帮助聂磊逃脱。

  聂磊遭通缉潜逃之际,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原副大队长王晓青为其提供通讯工具、转移住所,甚至驾车冲撞前来拦截追捕的警车。这种场面若非真实发生在聂磊案,恐怕只有在警匪电影中才能看到。

  截至目前,聂磊涉黑案共抓获犯罪组织成员209人,其中逮捕161人。据说为办好这一案件,青岛检察机关办案人员专门赶赴重庆学习“打黑”经验,并在“侦破聂磊涉黑案件”的基础上,开展“清网追逃”攻坚行动。目前已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300余名,逃犯下降率超过60%,将一大批潜逃多年的重大逃犯追捕归案。

  但聂磊涉黑案仍未终结,至今公布有包括两个公安分局局长在内的14名警察涉案被抓,青岛警界官场对此噤若寒蝉,很多人猜测,还会有哪位警界或政界官员会被拖下水现出原形。人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黑老大聂磊的人生轨迹从此转向。 ★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