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将建舟山至上海跨海高速 每公里造价超10亿

2011年11月11日09:25
来源:东方早报

  浙江将建舟山至上海跨海高速

  连接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 每公里造价超10亿元

  该高速将先行修建舟山本岛至岱山段,然后接入与东海大桥平行、规划修建的东海二桥。舟山岱山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岱山至上海段跨海高速已写入舟山“十二五”规划,最快在“十二五”末期启动前期工作。

  杭州湾将成长三角“内湖”——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年)》,浙江规划兴建舟山经岱山至上海的跨海高速公路,将分别与在2008年、2009年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串桥成圈”,使上海、宁波、舟山形成最短的陆路交通。

  最快“十二五”末启动

  “远景预留舟山本岛(经岱山)至上海的大陆连岛高速公路通道”是该《规划》对该跨海高速公路的阐述。舟山市住建委总规划师项存平表示,该高速将先行修建舟山本岛至岱山段,然后接入与东海大桥平行、规划修建的东海二桥。三四年前,舟山便已开展对本岛至岱山段高速路的前期工作,这段约20公里长的高速路,将通过若干桥梁连接。据悉,舟山本岛和岱山之间有若干岛屿可供连接,建造难度小于金塘大桥,最大难点是桥孔径宽、高要求符合10万吨货轮的通航要求,而金塘大桥的通航能力为5万吨。

  舟山岱山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岱山至上海段跨海高速已写入舟山“十二五”规划,最快在“十二五”末期启动前期工作。

  造价是浙陆路高速10倍

  浙江省交通厅原总工程师卞钧霈认为,建造沪舟跨海高速,资金、技术将成为最大瓶颈。项存平称,当初就是因投资过巨,且难以产生合理的经济回报,未被省里列入中期规划,现在随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空间开发需要,规划已获得省里支持。

  据了解,跨海大桥造价超过10亿元/公里,是浙江当下陆路高速的10倍。而岱山连接东海大桥段为深海区域,水文、地质条件较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大桥等浅海桥梁作业更复杂,迄今国内还缺乏经验,舟山也还未对该区域进行勘探,也不清楚该高速通道的建造对海洋自然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据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应仲民介绍,一旦建成,可令舟山北通上海、西接宁波,改变交通末端的现状。同时,“千岛之城”舟山深水岸线270多公里,是世界罕见、全国最好的深水岸线区域,华东仅有的2个40万吨级港区便在岱山衢山岛。增加高速通道这一集输运方式,还能挖掘舟山深水岸线资源。(早报记者 仇锋平)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