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PM2.5数据两部门掐架 市环保局:空气质量良

2011年11月17日02:4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对于颗粒数据,普通市民可能还不大熟悉,但广州昨天这么“灰”的天很难让人联系到“良”上。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对于颗粒数据,普通市民可能还不大熟悉,但广州昨天这么“灰”的天很难让人联系到“良”上。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环保部华南科研所:数据超标近13倍

  市环保局:广州空气质量总体为“良”

  新快报讯 记者 牟晓翼 报道 昨日的广州再度被大片灰霾笼罩,能见度和空气清洁度明显变差。但市环保局监测网站上显示,全市仅两个监测点有“轻微污染”,总体质量为“良”。而同一时间,环保部华南科研所有关广州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监测数据却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标准的6至近13倍之多!

  15日子夜数据超标近13倍

  位于广州的国家环保部华南科学研究所官方网站,每小时会公布一次由他们监测的广州地区PM2.5数值。记者留意到,从15日子夜至16日全天,广州PM2.5数值一直居高不下。其中昨天下午4时达到每立方米0.09412毫克,但数据高峰值出现在15日子夜,达到每立方米0.13751毫克。

  每立方米0.13751毫克是个什么概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严格的空气质量准则值,健康的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低于每立方米10微克(相当于0.01毫克)。也就是说,15日子夜的数值超过了健康标准近13倍!昨日的广州市区能见度也明显受影响,上午11时记者由琶洲大桥经过时,其西侧仅4公里的“小蛮腰”竟完全不可见。

  广州暂无公开数据计划

  据了解,广州目前拥有三个监测站,可以监测PM2.5数值和臭氧,分别位于麓湖、天河和万顷沙。但目前广州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的空气质量日报中,仅包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项指标。

  有关人士透露,暂不考虑公布PM2.5数值主要是因为相关国家标准还没有出台。此外,广州近20个监测点如果全部加装监测设备,总花费可能达到千万元。

  另外,对于环保部华南科研所公布的数值,也有环保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这只能代表其监测点所处地区的情况,无法代表全市总值。

  据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之前表示,PM2.5这一重要监测数据,明年将有望在京沪穗三地推行。

  补补常识

  PM2.5

  PM2.5,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又称可入肺颗粒物,其组成成分复杂,主要由汽车尾气排放产生,属一种混合型污染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PM10和PM2.5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超过了其他任何污染物,长期吸入会带来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而PM2.5由于特别细小,吸入后可能抵达细支气管壁,对肺部健康影响尤甚。在欧盟国家,人类活动产生的PM2.5造成人均期望寿命减少8.6个月。

  PM2.5同时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也是形成灰霾天气的主因。如果PM2.5的数值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每立方米0.01毫克,则人群中总死亡率、心肺疾病的死亡率和肺癌的死亡率会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