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南充消防“撑伞哥”赵海峰: 身后不只有一把伞

2011年11月17日10:0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蒋超 胡科 黄瑶

  昨日,天府早报官方微博率先报道南充消防“撑伞哥”后,引起不少读者和网友的巨大反响。截至昨日20时,这条暖心的微博分别在被转发几千次。天府早报记者昨日也分别赶赴南部县和仪陇县,还原事发现场,对话“撑伞哥”——赵海峰。

撑爱心 “撑伞哥”身后不只一把伞 摄影 黄瑶
撑爱心 “撑伞哥”身后不只一把伞 摄影 黄瑶

拍摄者 摄影黄瑶
拍摄者:"拍下照片那一刻,我很感动"  摄影黄瑶

赵海峰 摄影黄瑶
赵海峰 摄影黄瑶

  【现场还原】

  生命的最后,有把伞为她避雨

  说起15日的那场车祸,南部县王家镇的茶楼老板侯大姐依然记忆犹新。“早上9点多,听到赶场的人在喊,说下面撞到人了”,侯大姐跟着人群来到了出事的滢新路段,雨中被撞者蔡华娟躺在马路上,周围围满了人,但无人上前。

  直到9点50分,南充公安消防支队仪陇中队战士赵海峰和战友青吉好恰好出完差,路过王家镇。两人停车挤进人群,看到躺在地上的蔡华娟意识已不太明显,赵海峰马上拨打了110和120,然后开始呼唤:“阿姨,你有没有事?”赵海峰记得平常学习的急救常识,“一定要让她保持意识。”

  雨水很快打湿了蔡华娟的身体。赵海峰心里着急,但又不敢翻动或者搬动伤者。他转身向围观的老乡借了一把伞,撑开为蔡华娟遮雨。“专业的医疗救援要等医生过来,我是希望她的伤口不要淋雨。”

  尽管赵海峰一直在呼唤蔡华娟。但120赶到现场后,经过检查,蔡华娟终因伤势太重,不治身亡。

  【背后的伞】

  他的军装湿了,又一把伞撑起来

  昨日下午,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了蔡华娟位于南部县王家镇大富乡的家。她的丈夫汪成华已经到南部县城处理后事。热心的邻居找来了当天在出事现场的两位村民。

  15日是王家镇赶集的日子。68岁的王革珍是跟蔡华娟一起去赶集的,“她在我前面走”。谁知,刚走出山里的公路到滢新路上,王革珍就看到了围观的一大堆人,扒开人群,她发现躺在地上的,正是邻居蔡华娟,而赵海峰在为蔡华娟撑伞挡雨。“他当时拿的是一把红色自动伞,很小”,王革珍想到自己的伞比较大,便换给了赵海峰。随后,她又看到赵海峰的军装被淋湿,就站在背后,为赵海峰撑起了伞。

  在120急救医生确认蔡华娟已经不治后,因为还要赶回部队,赵海峰与战友青吉好准备离开现场。这时,站在旁边的村民汪成金,接过了赵海峰手中的伞,继续为蔡华娟挡雨。

  【连绵的伞】

  她的三个孩子,南充消防来帮助

  南部县王家镇大富乡。沿着泥泞的山路一直往前走,从陡坡下去,就是大富5大队(音)。这里是车祸死者蔡华娟的家。空荡荡的房屋,残败的砖墙,旁边的猪圈里喂着两头猪,这是蔡华娟一家的收入来源。这个家几乎一贫如洗。

  听闻蔡华娟出事赶来的村民诉说着她的家庭状况。这是一个能干的女人,喂猪、搬砖,丈夫有病,没有什么劳动力。有3个孩子,最小的8岁,最大的14岁,都还在念书,全家的顶梁柱就是她。“现在她一走,这个家不知道怎么办?”

  3个孩子从学校赶回来,望着满院的村民还有空荡的房屋,眼泪流了下来。看到如此情况,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表示,下一步将对这个家庭展开帮扶,尽力给这3个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提供帮助。

  【画面内外】

  对话拍摄者

  “拍下照片那一刻,我很感动”

  11月16日,南部县王家镇滢新路,依旧阴雨绵绵。

  再次回到事发现场,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文职人员青吉好的思绪又飘回到了11月15日上午,那也是个雨天,蔡华娟就是在这里被一场车祸夺去了生命。“当时伤者就躺在这里,伤得很重。”对比着照片,青吉好说,当时自己和赵海峰路过这里,看到前方围了很多人,赵海峰拉开车门就往前跑去。

  跑近一看,才发现是一名妇女遭遇车祸,躺在地上不省人事。青吉好一转头,发现赵海峰已经蹲下身,开始呼唤受伤的妇女,“谁有伞?借我用用。”赵海峰向群众借来一把雨伞,双手举着为受伤妇女遮挡上半身。青吉好回忆,“期间,他(赵海峰)一直在喊‘阿姨’,当时伤者还有意识。”

  突然,赵海峰身后,一位老大娘默默地将伞撑在他头顶,“我没想到赵海峰会一直蹲在那里打伞,心里很感动。”不过,让青吉好没想到的是,赵海峰身后越来越多的雨伞撑起来了。看到这一幕,青吉好连忙摸出相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刻。

  走近赵海峰

  虽然只是出差路过但想的就是救人

  初见赵海峰,1.65米的个头,笑起来略显羞涩。26岁的他已经当兵6年了,虽说是河南人,却说得一口地道四川话,喜欢篮球,开车技术也相当好。回忆起15日为车祸伤者撑伞的情景,赵海峰连声说,“这不算什么,我只是想救人。”

  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仪陇中队中队长刘志超介绍,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赵海峰都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战士,“战士出警没回来,他会主动帮别人铺床,新兵到来,他会手把手带新兵,将自己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地教给新人。”虽说是小事,刘志超却都历历在目,“性格开朗,上进心强,训练刻苦。”

  赵海峰和他为伤者撑起的那把“生命之伞”在微博上热传后,不少网友在问,赵海峰为什么要这样做?对此,刘志超说,其实也没有特别的原因,这就是一种职业本能,消防战士的工作就是抢险救援,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所以事情发生后,虽然只是出差路过,但是赵海峰想的就是怎样可以帮助别人,“有险必救,救人于危难,这就是消防官兵的天职。”

  天府早报记者蒋超胡科摄影黄瑶南充报道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