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Z字头列车未行实名制 黄牛搜身份证号秒杀车票

2011年11月21日10:56
来源:山东商报

  网购Z字头火车票

  搜来身份证号

  竟然也能买票

  全国铁路所有“Z”字头(直达特快)列车20日实现互联网售票,旅客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即可购票。与航空订票相比,网购火车票目前尚不能自选座位。由于Z字头列车尚未纳入实名制管理范围,实行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不过,记者体验发现,网购系统并不会验证旅客的姓名与身份证号码是否统一,也就是说,“黄牛”可以虚构旅客身份参与抢票。对此,铁路方面回应,未来将逐步扩大实名制范围,不让违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Z字头网售首日未现秒杀

  此前有旅客担心,Z字头列车由于车次较少,票价便宜,实行网售可能会引来“秒杀”。但记者昨日登录12306网站看到,截至9:30,当日发往西安、太原、武昌方向的Z字头列车均有余票,未现 “秒杀”。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因为Z字头刚实行网售,很多旅客还不知道。

  搜来的身份证号也能网购

  昨日,Z字头列车开始网售,实名制却未跟进。这也带来一个新问题:在没有实名制约束的情况下,如何避免“黄牛”上网抢票?

  铁道部日前发布《旅客列车互联网售票暂行办法》,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有网友表示,“12306网站允许用户每次可为他人代购5张车票,‘黄牛’可以使用虚构的旅客身份参与抢票。”也有网友指出,Z字头列车窗口售出的车票上没有旅客的身份证号码,铁警也无法抽检。旅客即使买了人票证不合一的‘黄牛票’,也不用担心上不了车。

  为了验证该说法,昨日,记者尝试用一个网上搜来的身份证号码,预订了一张11月22日上海-西安的Z92次卧铺票,系统显示购票成功。随后,记者又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以同事的名义订票,同样未遇阻碍。

  未来将扩大实名制范围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Z字头直特列车刚刚开始网售,实名制一下子还跟不上,“网购结合实名制是大势所趋,将来实名制范围会覆盖到所有普速列车。 ”

  铁路客服人员表示,12306网站可自动屏蔽虚假的身份证号码。“用户如果用编造的身份证号码购票,而这个号码在公安系统中显示是不存在的,网站将自动屏蔽该号码,用户无法购票成功。现在工作人员在取票环节上卡得很严,通常都会要求旅客出示购票所用证件。旅客如果单凭网购订单号,或是口头报身份证号码,可能拿不到车票。 ” 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