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王志乐:入世十年外资并购内情

2011年12月13日09:49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张海林 刘阳

  国家安全问题虚实

  《瞭望东方周刊》:对外资并购的质疑和担忧态度有什么体现?

  王志乐:2006年凯雷收购徐工的争议是这种态度的某种体现。当时一些媒体对收购的质疑乃至否定的声音比较多,有人还将这次并购看成了一场捍卫民族工业的国家利益保卫战。

  其实,仅仅从这样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也还是有些偏差的。因为,真正的国家利益不是用这样的形式来“保护”的。

  《瞭望东方周刊》:凯雷收购徐工最后没有成功。这些并购争议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王志乐:在凯雷并购徐工事件之后,我做了实地调研,和涉及的外国人、中国人以及当地政府都谈过,问中方领导为什么想要接受外资并购,也找了凯雷,还跟当地的国资委主任对话,最后的结论是这次并购本身是没有问题的。

  2008年商务部委托我做了一个调查,要弄清楚一些媒体热议的并购事件到底是怎样的情况。我们一共做了22个案例的调查,都到了现场,跟中外方面对话,还没有发现有威胁国家安全的。

  《瞭望东方周刊》:在你看来,怎样算是“威胁国家安全”?

  王志乐:这个涉及政府颁布的相关规定。

  为了规范外资并购,2006 年到2008 年相继发布和实施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等,初步建立了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今年8月26日,商务部发布了《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规定》,规定外国投资者不得以任何方式实质规避并购安全审查。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会出现对于外资并购的争议?

  王志乐:有时候是中外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娃哈哈事件就是这样。有的是企业内部之间的分歧。也有的是原来企业中有的人觉得合作后个人利益得不到保证了。

  另外是对时代的把握不同。现在已经是互利共赢的时代,跨国公司为了赚钱必须要拿出产品和服务,为当地做贡献。一些人的观念和心态可能还没转变过来,有时会把对个别产业和企业的冲击,上升到国家经济安全的层面。

  《瞭望东方周刊》:那么你对经济安全性问题怎么看?

  王志乐:事实证明,跨国公司是我们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性因素。1992年之后世界市场逐渐形成,各国的资源优势都不一样,逐渐开始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调整。为此,很多跨国公司的海外部分甚至超越了本土,而它们的特点就是要和公司所在国的利益相关联。比如说,在中国的外国公司,它们希望中国稳定,因为不稳定会影响他们赚钱。

  另外,它们希望中国与其母国的关系良好。这些跨国公司也在中国营造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中获得发展。它们对于某个企业的冲击,还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冲击了国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