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主动出击 军事与外交双管齐下应对西方威胁

2011年12月27日09:0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罗来安
  国际在线报道报道(记者 罗来安):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费鲁支阿巴迪25日表示,伊朗准备与伊拉克在军事安全领域进行合作。与此同时,伊朗海军正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进行为期10天的军事演习。面对西方近来的持续施压,伊朗主动出击,以军事和外交手段相抗衡。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5日报道,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费鲁支阿巴迪当天分别致信伊拉克总参谋长泽巴里和代理国防部长杜莱米,祝贺美军撤出伊拉克,并表示伊朗愿意与伊拉克发展军事安全合作。他在信中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是在伊拉克政府和人民的抵抗下被迫做出的,他希望美国在对伊拉克的9年占领中吸取教训,不要再妄图攻击其它国家。费鲁支阿巴迪同时还表示,伊朗已经做好准备,与伊拉克开展任何形式的合作,包括发展军事、防务以及安全领域的关系。

  伊拉克总参谋长泽巴里上月曾率代表团访问伊朗,与伊朗革命卫队签署了多项合作意向备忘录。泽巴里表示,伊拉克希望学习伊朗的经验,监控本国易遭渗透的边界地区。伊朗和伊拉克曾在上世纪80年代爆发了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如今,美国刚一撤军,两伊怎么会这么快就“亲近”起来了呢?分析人士认为,两伊走近,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但却是美国一手促成的。

  美国通过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使得在伊拉克长期被压制的什叶派政党有机会上台执政。众所周知,伊朗是最大的什叶派国家,而什叶派则发源于伊拉克,伊朗每年都有大批穆斯林前往伊拉克朝觐,同时,很多伊拉克什叶派人士曾长期在伊朗避难。所以,伊拉克什叶派政党上台,与伊朗加强合作关系,是很自然的事情。另外,伊拉克库尔德人也一直与伊朗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来自库尔德自治区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就曾多次访问德黑兰。

  此前,迫于美国的压力,出身什叶派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表面上需要注意与伊朗保持距离。但在失去美国的支持后,马利基借助于伊朗的斡旋,得到了其它伊拉克什叶派的支持。去年持续数月的伊拉克组阁危机,便是在伊朗的调解下迅速化解的,伊朗对伊拉克国内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于是,马利基政府对伊朗的帮助,自然要投桃报李,而伊朗则更是希望借此改善自己的周边环境,同时提升自己的中东大国地位。

  伊朗海军24日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以东长达约2000公里的海域,举行为期10天的军事演习。这是伊朗海军首次在如此广阔的海域举行大规模军演,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今年10月以来,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近来,西方国家又不断加大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力度,伊朗央行首次成为制裁目标,伊朗外汇市场因此出现剧烈动荡,里亚尔今年以来对美元贬值近40%。目前,西方还在游说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一旦实施,将对伊朗的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而这是伊朗所无法接受的。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选择在这个敏感时期,在国际石油运输的咽喉通道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就是在向西方展示伊朗军队的实力,同时传达伊朗在面临重大威胁时,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对抗信号,以威慑西方不要轻举妄动。而伊朗通过外交上的合纵连横和军事上的强硬姿态,能否迫使西方投鼠忌器,重启转向对话和谈判的渠道,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