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三条地铁新线路今日下午2时开通试运营(图)

2011年12月31日03: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汤旸
12月16日,北京西站站厅宽敞明亮。为应对客流高峰,站厅内设有多部刷卡机。
12月16日,北京西站站厅宽敞明亮。为应对客流高峰,站厅内设有多部刷卡机。
2015北京地铁路线图(点击查看完整大图)
2012北京地铁线路图 (点击查看完整大图)


  本报讯 今日下午2时,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含房山线剩余段)、15号线一期东段开通试运营。至此,北京地铁运营线路达到15条,轨道交通总里程从336公里增至372公里,日均客流预计突破700万人次。

  8、9号线提前一年开通疏堵

  按原计划,今年年底北京地铁开通线路仅15号线一期东段的11.35公里。为缓解城区拥堵,北京市明确提出,8号线二期北段和9号线南段提前一年开通。

  此前已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为14条,总里程为336公里。3条新线开通后,8号线二期北段将与奥运支线(8号线一期)贯通运营,15号线一期东段与去年底开通的15号线一期首开段(望京西至后沙峪)贯通运营,真正意义上新增的线路为9号线。3条新线加入北京地铁路网后,总里程将达372公里。

  北京地铁公司昨日发布消息,3条线路于12月31日下午2时开始对乘客售票,进行载客试运营,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和安检设施随开通试运营同步投入使用。

  8号线贯通运营后,列车最小间隔为5分钟;15号线贯通运营后,列车最小间隔为7分20秒;9号线南段列车最小间隔为7分30秒;房山线剩余段与目前房山线贯通运营后,列车最小间隔为9分30秒。

  9号线开通试运营后,丰台东大街站暂不对外开放,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

  明年北京拟再通4条地铁

  明年年底北京拟再通4条地铁,分别为6号线一期、9号线北段、8号线二期南段和10号线二期,总长度为77.2公里。

  探访

  9号线西站西侧进口暂不开

  让路西站春运;该站准备小礼品送乘客

  昨日,北京西站南广场入口处张贴了多个地铁引导标志及9号线南段途经各站名。走到地下二层,9号线西站站厅便呈现在眼前。

  尽管还未开通,但站里已做了精心的“打扮”随处可见的粉红色气球、大红灯笼以及“欢迎乘客乘坐9号线”的横幅。站厅南北两侧的出站口还用蓝色施工围挡围着,工作人员称,在开通前会拆除。

  据9号线北京西站站区长赫楠介绍,为迎接开通,该站除进行了现场布置,还在站厅摆设了服务台,开通后工作人员会发放宣传、疏导手册及票卡使用办法,并解答乘客疑问。此外,对于率先进站的部分乘客,还将发放指甲刀、开瓶器这样的小纪念品。如果开通前等候排队进站的乘客过多,将启动疏导预案,文明疏导员指导乘客进出车站,并为乘客讲解如何使用自动售票机。

  由于北京已在12月28日提前10天进入春运状态,西站打算将北二出站口应急疏散通道打开,正好对着地铁站厅西侧的进站闸机,因此自开通起,站厅西侧的进站口将暂不启用,之后会用围挡拦住,春运之后再行开启。

  由于站厅只有东西侧为进站口,在西侧进站口封闭后,乘客在通过东南、东北方向的安检区域后可从东侧进站口进站。

  追访

  新开3条专线接驳8号线

  新开专42、专43、专44,调整443路

  本报讯 北京公交集团昨日消息,为配合地铁8号线开通,公交集团新开专42、专43、专44三条线路,并调整443路,与8号线回龙观东大街站、霍营站、永泰庄站、林萃路站等多个车站进行接驳。需要提醒的是,三条专线节假日停驶。

  A08-A11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摄影/本报记者 薛珺

  新京报制图 郭宇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