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大学生志愿者帮民工网络订票 山东大汉热泪盈眶

2012年01月12日05:3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8个小时,大学生“抢”到了70多张回乡车票,山东大汉开心到热泪盈眶

  21名温州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网络召集,走到了一起。他们的目标是,帮助一些非团体的外来务工者网络购票。

  截至昨天中午,这些大学生志愿者花了8个多小时,已帮一批温州的外来务工者,买了70多张回乡的火车票。“每订成一张票,意味着圆了一个人的返乡梦,这个比什么社会实践都有意义。”一名志愿者由衷地说。

  网络召集,志愿者不断增加

  上海交通大学大二学生徐淼,是这次志愿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她最初是在上海交大温州老乡群中,发出了为外来务工者网络购票的倡议。很快,这个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变成了网帖,在网上被人迅速转载。

  徐淼介绍,最初有15人加入了这个志愿者队伍,后来增至21人,而且还有不少人希望加入这场爱心行动。

  香港大学大一学生林海滨,前天一大早,搁下了手头的要紧事,临时加入这个志愿者队伍。

  家住温州永嘉上塘的江南大学大一学生方亦圆,前天早上7点,就从家里出发了。先坐公交车,再转轮渡,准时和志愿者们碰面,“我也喜欢睡懒觉,但想到今天有重要任务在身,就不敢多睡了。”

  21名大学生志愿者随后兵分两路,一路在温州都市报三楼开了“网络购票室”,另一路直接到企业里,为外来务工者购票。

  山东大汉拿到订单号热泪盈眶

  前天上午,大学生志愿者还没开始工作,就有10多位外来打工者闻讯赶来排队。

  今年30多岁的山东人娄刚,在鹿城双屿一家鞋厂上班,妻子和女儿都在温州。

  娄刚说,女儿14岁了,只带她回过一次山东老家。“能买到3张1月19日去泰安的票吗?”他今年想碰碰运气。

  大学生志愿者立即行动,开始帮他刷新网站。娄刚赶紧凑过来,两眼紧盯着电脑屏幕。

  登录成功、查询余票成功、提交订单成功……每操作一步,娄刚的脸就会紧绷一次,他比谁都紧张。

  当屏幕上跳出订单号的一瞬间,娄刚有些不敢相信,不停地问:“真买到了?真买到了?”

  当他从志愿者手中接过写有订单号的纸片时,这名山东大汉激动得说不出话了,热泪盈眶。

  随后,他默默地在志愿者的本子上写下:“十分感谢(给我)回家机会。”

  拿到车票,湖南男子终于可以回家看孩子

  前天上午9点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3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温州瓯海潘桥“欧贸服饰”。这家企业的员工,也早早等在了厂门口。

  大学生志愿者在电脑前“噼里啪啦”开始操作,两小时后,12名员工成功地买到了回乡的火车票。

  来自湖南的员工袁泳德,一拿到订单号,立刻跑到厂区附近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取票。

  “每次春运回家都要费好大的劲,今年是我在温州买火车票最方便的一次,谢谢这些志愿者!”袁泳德激动地说。

  同样来自湖南的周松茂说:“这下我们的心终于踏实了。”他的小孩刚出生不久,在老家由母亲抚养,他已近一年没见着孩子了,归心似箭。

  网友说,“向大学生们致敬”

  其实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之前也大多身处外地,也都体验过春运一票难求的感觉。

  “尽管我们力量微不足道,所能帮助的人也有限,但我们相信这样的活动能唤起更多人来参与。”他们说。

  昨天,网上也在热议这件事。“遥远的返乡梦,突然触手可及。这些可爱的大学生怀着善良的心,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地帮助返乡者顺利平安回家,向他们致敬!”网友“早起的虫儿晚起的鸟”说。

  也有网友提及,网络购票等新方式带来的“磨合期”,通过这样的志愿者行动,也不失为一种缓解方式。希望更多人加入,今后甚至能成为一种“常态”,让更多人能方便顺利地买到回乡的车票。

  昨天,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仍在继续购票。接下来,等到返程票订购“旺季”,他们还会出面帮忙。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