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德林:央企若要体现综合价值应更优化资源配置

2012年01月13日10: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国家电网发布我国企业首个《公司价值》白皮书,倡导企业和社会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关注企业发展。1月13日9点,经济之声聚焦:国家电网带头倡导企业责任,是作秀还是转型需要?作为全民企业的央企在社会责任面前又该如何率先垂范?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什么才是一个企业存在和发展的价值?国家电网昨天首次以企业的名义,发布了我国首个《公司的价值》白皮书,其中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白皮书倡导企业和社会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关注企业发展。言下之意,一个成功的企业,或者说现代意义上的公司,应该是身兼经济、社会和价值的企业。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在白皮书发布现场说,现代社会是一个"组织化的社会",企业存在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是为社会贡献价值。作为一个社会榜样型企业,国家电网公司愿意在研究和传播企业的社会价值方面作出垂范,率先探索企业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的模式、条件与战略,进而带动其他企业建设追求综合价值最大化的卓越组织。国家电网这份白皮书,更像是一份动员令,号召企业不仅仅要赚钱,更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包括环保、社会公益等各个方面。国家电网,在外人看来特别风光的大型央企,发布这样一个动员令,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是作秀还是企业转型内在的需要?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李德林认为无论是哪种原因这都是一件好事:

  李德林:我觉得无论是作秀也好还是转型也好,希望这样的作秀能够多一点。因为国企尤其是央企在大家的印象中都是垄断老大的角色,那么对于社会的责任,尤其是公司的价值承诺方面,我觉得很少先见。国家电网开了一个好的头,至少能够公布,能够表这个决心,就是让公众投资者有了更多的期待,我觉得这种期待是能够看的见的,所以说我觉得这样的无论是作秀也好,还是转型也好,当然我更愿意看作是国家电网的转型。

  有句老话叫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白皮书里提到包括国家电网的副总经理曹志安也说到都是很好的设想,在企业的运营过程当中,尤其像国家电网这样的大央企怎么才能够做到追求综合价值的最大化。李德林认为国家电网应该考虑如何做到产能结合:

  李德林:因为现在是国家电网他是应该是全球最大的电网了,这是他现在本身的价值,我觉得已经不是局限于在供电的问题方面,而应该它怎么样产能结合,怎么样做到实体经济的发展转变。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电网是非常之复杂的,它的供电方式也好还是生存模式也好等等都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得清楚,如何让这个电在“十二五”期间产业的战略转型,我觉得它的一个转变是带动其它的上下游的资源也好,还是产业的转型也好,我觉得是一个中间的力量。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之下,比如说他要进行跟金融的一个结合,利用更多的杠杆来撬动它整个规模包括产能的方式,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企业在现代社会中赚钱不是第一位的,还有很多的社会方面的功能。举个例子来说,证监会一直在强调上市公司要完善分红制度,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那么企业怎么来带头落实这样一个要求? 李德林认为应该对企业的承诺进行监督约束:

  李德林:尤其是对央企,他们的分红应该跟融资相结合。比如如果不分红,那么你的银行贷款,股票的再融资,发债等等方面就进行拟约束,既然有承诺你就要兑现这个承诺,不兑现这个承诺就不让你去银行贷款,或者不让你发行股票,那么你利用资金的杠杆自然就缩小了,那你要想什么转型,我就觉得也就不可能实施,我觉得这个是最好的硬约束。当然还有一些软的一些约束,那比如说我在每年的,我们都知道国外的分红是半年一分红,现在中国半年分红的很少,那么我在全年给你制定一个目标,如果不实现这个目标的话,我们的大股东解禁或者怎么样的也可以提出一些约束条件。

  现在人们指责央企,特别是一些大的央企,说他们垄断只顾挣钱,今后企业怎么才能改变人们固有的印象而且赢得他们的信任,在行为方面,央企应该拿出哪些具体行动来?李德林认为他们应该更优化的进行资源配置:

  李德林:我觉得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它的第一要任务就是赚钱,这个无可厚非,你都不赚钱你给投资者分什么呢?只能是说你怎么样合理的赚钱,比如说有效的把你的说为的垄断资源也好,优化资源的配置方面应该更加优化,所以我觉得下一步比如说以国家电网为首的国企,它应该是在产能的结合方面应该更优化的进行资源配置,把它的生产效率提得更高,它的利润率提得更高,要不断的赚钱,不断的扩大规模,我觉得这个才是他们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