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显拒绝公布捐款使用情况 称大家不应说三道四

2012年02月09日05: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提要] 昨日上午,药家鑫案受害者张妙的父亲张平选等人前往药庆卫住处讨要20万“赠与款”遭拒。在张妙的代理律师张显出现后,相关涉事方发生肢体冲突。此后张显被媒体问及社会捐款去向问题,张显称大家不应该对这个事说三道四,他很反感说社会拿捐款说事。而据药庆卫代理律师称,张妙家人突然来讨要这笔钱或与即将宣判的药庆卫诉张显名誉侵权案有关。
事发现场,张妙丈夫王辉(右)与药庆卫代理律师马延明(左)不时互有推搡。L《三秦都市报》供图
事发现场,张妙丈夫王辉(右)与药庆卫代理律师马延明(左)不时互有推搡。L《三秦都市报》供图
张显称“我是来看热闹的”,引发现场围观群众不满,随后张显被带往附近派出所。L 《三秦都市报》供图

  张显称“我是来看热闹的”,引发现场围观群众不满,随后张显被带往附近派出所。L 《三秦都市报》供图

  “药家鑫案”再起波澜

  要钱场面一度失控,涉事方发生肢体冲突;药家明确表示,“不给钱是天经地义”

  张家代理人张显透露,张妙家人总共接受有92万元捐赠,其中获得了26万元现金

  记者孟冉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药家鑫案”受害者张妙的父亲张平选等人前往药庆卫(药家鑫之父)的住处,讨要20万元“赠与款”,遭拒。相关涉事方为此发生肢体冲突。

  “药家鑫案”已于去年6月尘埃落定。时隔8个月之后,张家为何突然向药家要钱?对公众“张家应公布受赠社会捐款使用情况”的呼吁,张家作何答复?药家“拒付”是否合乎法理?

  张家要钱引发涉事方肢体冲突

  药家住处

  昨天上午11时许,西安市十二街坊,药庆卫居住地。张平选等人甫一出现,立即成为等候在此的众多网民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11时30分左右,张家代理人张显也来到药庆卫居住地,他在指点药家所在的楼房时,引发冲突。

  现场,当马延明(系药家其中一名代理人)快步追向张显时,王辉(张妙的丈夫)突然跑上去,挥起拳头砸向马延明的脑袋。整个场面瞬间混乱,王辉与马延明扭打在一起,多人拉架。张显则被愤怒的居民包围,大家谩骂着,喊叫着要“打死”张显。甚至,有媒体的记者也遭到推搡和谩骂。

  马延明和王辉在被拉开后,王辉被自己的亲属及群众拉住,马延明则追向张显,拉着他大声质问。很快,人群中有人拨打110报警电话,从一辆写有“长乐中路派出所”字样的电瓶车上下来4位民警,将张显及王辉带离现场,去派出所接受调查。随后,马延明也主动前往派出所。

  对此,张显通过微博予以证实。

  昨晚,记者致电长乐中路派出所询问此事,一名自称“值班人员”的女民警称“不清楚,不知道”,随即挂断电话。

  “看到有人追赶我,王辉为保护我,跟马延明发生摩擦。”昨天下午,张显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张平选是和王辉、张妙的妹妹以及王辉的叔叔等4人,一起去找药庆卫的,“我到场时,张平选已经在那里了,我不是陪着张家去要钱,而是作为一个围观者去看取钱情况。”他强调,自己和张家的行为没有关系。

  前天,张平选及其妻子刘小欠等人通过张显的博客发布公告称,“愿意接受药庆卫无条件赠与的20万元,并定于2012年2月8日上午前往药庆卫处接受该款”。

  该公告透露,去年6月5日,药庆卫发布微博说“曾经将20万元送到张平选家里”,但“……现在这20万也被你(指张妙)父母不知出于何故退回来了,我们也会把这20万用专门的账户存着留待你的父母和孩子将来确实需要的时候再来拿,因为这是药家鑫最后的愿望,做父母的一定会去完成……”

  药庆卫的上述微博,至今仍保留着。张家据此认为“药庆卫的态度是诚恳的,也是坚决的”,他们决定接受药家的“20万元赠与款”。

  公告除具名张平选及其妻子刘小欠,其孙子王思宇也在声明人之列,并注明由王辉代理。

  采访中,张平选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无法拨通;拨打马延明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药庆卫则通过其全权代理人兰和律师表示“不希望被打扰,不接受任何形式采访”。

  据悉,昨天,张平选等人未见到药庆卫。

  张妙家人获得26万元捐款现金

  张显透露

  “在‘药家鑫案’中,法院对民事赔偿部分的判决至今没有执行。”昨天上午,兰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张家拒绝领取4.5万元民事赔偿,想法当然很明确,就是想要药家鑫以命抵命。”

  自去年4月开始,一场通过网络对张妙家人展开的社会捐助活动,迅速在全国各地蔓延。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其中两笔较大数额的捐款出自傅蔚冈“转一条微博捐一元”和周斌发起的“张妙孩子成长基金”,分别是54.5万元和22万多元。

  去年7月14日,王辉和其代理人张显赶赴上海,接受傅蔚冈的捐赠。而周斌给张家筹集的善款,则通过深圳市慈善会实施。

  昨天,张显告诉本报记者,傅蔚冈拿出10万元给了张平选,4.5万元捐给王辉(王辉放弃了此捐赠,委托傅蔚冈捐给刑事案件受害人留下的遗孤),其余40万元改以保险的形式给付张妙的儿子,可以按月从保险公司领取到生活费,从上学开始到30岁还可以逐年领取教育金。

  由于联系不到傅蔚冈,记者对张显的说法,无法核实。

  昨天下午近5时,深圳市慈善会给本报记者发来电子邮件,称社会人士周斌在网络上发起为张妙的孩子募捐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截至2011年8月8日,共收到善款225858.48元。依据捐款人要求,由深圳市慈善会与捐赠人代表签署协议,由本会在银行设立专户,每月定期向受助人支付1000元生活费,直至全部捐款本息支付完毕。如受助人年满22周岁善款仍有余额,依据本会与银行协议一次性全部支付。

  “我知道,王辉收到的社会各界捐款有16万元,加上傅蔚冈和周斌的捐款,总共是92万元。也就是说,张平选和王辉得到了26万元现金。”张显透露,这些钱是社会人士给王辉的汇款,“王辉是文盲嘛,每次去邮局取钱、存钱,他都叫上我,我都累坏了。”张显说,张家获得的捐款他分文未得,“我不图名利”。

  前天,张平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向药家讨要20万元“赠与款”,是因为拿到的10万元捐款已花光,“给妻子看病没钱”,还称“自己不知道社会上具体捐了多少”。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质疑,呼吁张家应公布社会捐款使用情况。对此,张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凭什么要人家公布?钱是很私密的东西,怎么用是张家的事情,大家不应该对这个事说三道四。我很反感说社会捐款怎样怎样。”

  药家给张家“赠与款”于法无据

  律师说法

  张显认为,既然药庆卫“赠与20万元”的微博至今没有删除,药家就应“信守承诺”。

  “他这是在偷换概念。”兰和驳斥张显的说法,他说,这就如同有人发微博称“在去机场的路上”,难道过去若干天之后,此人仍在路上吗?“药家曾给过张家20万元,但张家不要,硬退了回来,这是双方都认可的事实。药庆卫发微博,只是表明他曾做了此事。”兰和说,事实上,双方并没有对此赠与行为签署书面合同,“我认为,药家给张家‘赠与款’于法无据。首先,不该给,所谓的赠与合同因受赠方拒绝而不成立;其次,不必给,药、张无合同关系,无给付义务;第三,不能给,给是道义,不给也是天经地义。”他说,他怀疑张平选在此时索要20万元可能受人指使,“或许与即将宣判的药庆卫诉张显名誉侵权案有关”。

  “给还是不给,药庆卫说了算。”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北京市长安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吕恩相表明观点。他认为,药庆卫称“20万元专门的账户存着留待你的父母和孩子将来确实需要的时候再来拿”,这说明在张家退赠之后,药家对再次赠与是附有条件的“确实需要”。张家欲接受该赠与,需要证明“确实需要”。药庆卫微博所载内容,只是其发微博时的“意思表示”,改变意见不一定非得需要删除。张家说赠与是“有条件的”,现在药家鑫没有从轻判,说明这个条件没成就,张家怎么还好意思索要药庆卫的赠与?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显称他“不了解张平选家的状况,不清楚他妻子的病情”。对此,兰和表示,他跟张平选沟通过,如果其妻子的确病情严重,他和药家都可以考虑对张家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可以在北京帮他们找医院和医生,但我们现在并不知道张家的实情,怎么帮?”他说。兰和希望张平选及其家人采取理性的沟通乃至法律手段来主张他们的权利,而不是采取上门讨要、肢体冲突、张贴告示之类的方式解决问题。

  对此事,张显昨天下午连续发布微博表态:“张妙的亲人去药庆卫家接受药庆卫履行承诺之事,促使其实现药家鑫的遗愿,成人之美因众所周知的意外没有执行,希望药庆卫给予张妙亲人一个合理的解释和说法……张显的代理义务也已完成,现在张妙亲人与药庆卫新的事情与我无关……”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