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求职难招工难并存 加速城市化是解决之道

2012年02月13日1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节后,各类招聘会在近期陆续拉开大幕,企业觉得招工难。用工市场又出现求职难,一些高薪岗位有些人想干可是能力达不到。

  招工难的原因容易理解,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工作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同时,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我国1964-1974年每年出生人口为2700万,而1975-1985年每年出生人口为2100万,下降了500万,而在1995年到2005年这十年,每年出生人口只有1800万。而现在每年大学生招生数就有600万。随着经济的发展,服务业的岗位需求大大增加,所以当工人的数量大大减少。

  从2003年初露苗头至今,我国的用工荒已持续十年。不少民营企业纷纷打出“工资牌”、“技改牌”、“培训牌”来解决用工问题。

  到2013年,随着我国人口劳动力总数就会开始减少,因此招工会越来越难,这样形成倒逼机制,公司只有提高生产率才能保住利润,必须进行产业升级,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除了招工难,不少愿意务工者觉得求职难,他们所求的岗位大多是技能岗位,不乏月薪达到六七千元的职位。一般要求求职者具备一定的技能等级,就是高级技术工人。这对公司也是更严重的招工难,因为公司设备上去了,但是人才却招不到,虽然加了工资,但还是千金难求一将。

  求职难原因更复杂,折射出我国目前的人才培养体系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现在一般城市青年往往青睐成为大学生,上不了大学就去职业高中,作劳动强度不大的服务业。培养技术工人的技校招生难,而农村进入城市的流动人口往往只是做没有技术的普通工人。由于流动性大,公司实际上是不愿意进行技术培训的,因此工人的技术水平长期在低水平徘徊。真正到了需要高级技工时,出现了这种有钱也招不到人的尴尬局面。

  招不到人怎么办?提高工资看起来是个简单的办法,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在有限的城市人口中 ,从服务业愿意转回高强度制造业的毕竟是少数,而且公司也不能无限提高工资。

  关键在于扩大培训,要让更多的农村流动人口能够在城市固定下来,在城市得到技术培训,有了人、技术、设备、资金的问题其实都好解决,而这就需要加速城市化。

  目前大家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觉得似乎外来人口很多,实际上我国的城市化在2011年刚刚突破50%,城市化水平甚至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滞后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水平,在大城市控制住人口的同时,中小城市的发展可以说大有作为。

  城市化意味着有更多的人要进城。对住房会形成刚性需求,短期内似乎给城市带来压力,但长远来看,随着更多的人在城市得到培训,给城市带来更多的正的收益。特别是随着我国劳动力峰值的到来,今后适龄的劳动力将会越来越少。

  就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而言,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需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同时,中小城市要跟大城市比拼增值大的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是有难度的。因此,大力发展城市,吸引住外来人口,培训好高级技术工人,这将是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天下公司》经济之声评论员蔡军)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