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中国经济今年软着陆概率超九成 先抑后扬

2012年02月15日21: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周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15日表示,在经历了2011年的“高开低走”后,中国经济2012年料将“先抑后扬”,从2季度开始反弹。目前,中国经济“软着陆”的概率已超过九成。

  2011年末,中国季度GDP数据重返“8”时代。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内投资增速降低的情况下,GDP增速连续7个季度的下行,让一些“唱空”中国的西方机构再度调高了“硬着陆”的音量。

  中国记协15日举办新闻茶座,邀请陈凤英对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并回答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多个国家驻京记者的提问。

  陈凤英表示,2012年,世界经济料呈“西方不亮东方亮”态势。经济发展的引擎将从大西洋转移至太平洋,从而导致新旧矛盾叠加。对中国来说,全球经济紧缩对出口的影响,将其面临的最大挑战。

  官方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同比下降0.5%。陈凤英指出,若扣除春节和元旦假期影响,出口增速应在10%以上。考虑到世界范围内对中国消费品出口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中国出口2012年料能保持10%~15%左右的增长速度。

  中国内生增长的动力也依旧强劲。陈凤英表示,除去工业化、城镇化外,西部地区的快速增长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

  多项经济数据也显示出中国经济正朝着“软着陆”的方向前行。1月份,内地CPI同比涨4.5%,较2011年12月有所回升。但陈凤英指出,中国CPI的高点已经过去,通胀压力未来料持续下行。

  PMI走势也是陈凤英信心的来源之一。她表示,PMI近阶段的低点已在2011年11月时出现。按过往规律,未来1到2个季度,中国经济会迎来很好的增长。因此,在经历了1季度的低点后,中国经济料将从2012年2季度开始回暖,全年增速维持在8.5%左右。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