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 日本媒体批其不明智

2012年02月21日08:32
来源:大江网
2011年8月15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等政要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图为2005年8月时为内阁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2011年8月15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等政要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图为2005年8月时为内阁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2月20日,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右)与到访的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等人举行会谈,称自己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并不存在。会后双方交换礼物。

  2月20日,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右)与到访的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等人举行会谈,称自己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并不存在。会后双方交换礼物。

  信息时报(微博)综合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20日与到访的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等人举行会谈,在提到日军“南京大屠杀”时表示,“的确存在常规的战斗行为,但我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并未发生过。”

  建议举行历史研讨会

  据称,河村隆之的父亲曾作为侵华日军的士兵参与了“南京大屠杀”,并且一直在中国领土上作战直到1945年战争结束。河村自称曾经从他父亲那里了解到“在中国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因此他称:“如果在8年的战争中发生过像‘南京事件’这样的事情,中国人为什么还会做出(像父亲所说的那样的)热情接待的事情呢?这是不可理解的。”

  河村表示:“对于这种一直因无法判明实情的事情,有如芒刺一样,使双方的交往始终处于不顺利的状态。”他表示,中日双方“不妨在南京举行历史研讨会,希望相互之间把应该说的话说出来,保持友好关系”。另一方面,河村的这一看法早在2009年9月的名古屋市议会上便曾有陈述。当时,河村认为:“战争行为或许不可否认,但关于‘南京事件’的问题是不是讹传啊?!”

  日本媒体批其不明智

  报道评论认为,日本名古屋正是当年中日“乒乓外交”的发源地之一,且2012年是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本政客在这个时候重提“没有南京大屠杀这回事”的话题显然不明智,也是不合时宜的。

  河村隆之发表否认言论后,南京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痛批其发言是胡说八道。据悉,名古屋市和南京市于1978年12月结为姊妹友好城市。

  中新

  外交部回应

  日方应正确认识和对待那段历史

  2012年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问到,日本名古屋市长近日否认发生过南京大屠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也早有定论。日方某些人士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那段历史,切实汲取历史教训。”

  一直以来,日本政坛总有不少高官放反华狂言、否认南京大屠杀,并试图通过各种手段抹杀这段历史。

  野田佳彦:“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

  去年8月15日,现日本首相、时任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称,自己先前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的想法基本没有改变。

  当天,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52名成员上午集体参拜了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右翼政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则抨击菅直人内阁无人参拜靖国神社,称“不拜靖国不是日本人”。

  日百名议员:“无法确认南京大屠杀”

  2007年6月19日,由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中约100名国会议员组成的“思考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议员会”声称,基于对当时官方文件和媒体新闻报道的调查来看,“我们无法确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

  会长、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宣称,经过“数月调查”,该联盟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中的遇难人数大概是“两万人”,“并没有高于或者低于通常战事中的死亡数字”。

  该联盟还要求中国各地的抗日纪念馆撤下抗日照片。

  议员江藤隆美:“30万人被杀是谎言”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议员江藤隆美曾于2003年7月公然否认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历史事实。

  报道说,江藤在日本西部福井市自民党支部的定期大会上发表讲话称:“所谓的南京大屠杀中,”江藤甚至批评历任日本首相为侵略战争道歉,还否认日本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的侵略历史。

  江藤过去也曾发表歪曲史实的言论,而且总是触及日本与亚洲邻国之间的敏感话题。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