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居住证满3年可购二套房惹议 被指限购松绑

2012年02月23日05:04
来源:重庆晨报
上海“居住证满3年可购二套房”惹争议
上海“居住证满3年可购二套房”惹争议

  观点>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但对于这种说法,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一操作办法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经执行,上海楼市限购政策没有调整变化并将继续严格实行。但业内认为,此次官方的明确表态,无疑是扩大了二套房的购买资格范围。

  官方认为政策没有变

  上海市房管局表示,楼市限购政策制定之初就已明确,所谓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概念,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包括持有本市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以上的居民家庭。因此,自去年初实施限购后,持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的居民家庭,和本市户籍居民一样,已有一套住房的,可以再买一套;已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暂时不得再买。因此,不存在放松或改变的问题。

  记者查看了支年2月1日上海出台的《关于本市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其中就包括了限购政策。限购政策规定,对于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可提供一年以上在沪缴纳个税或社保证明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以及不能提供在沪缴纳个税或社保证明的非户籍居民,均暂停向其售房。也就是说,上海户籍家庭可以拥有两套住房,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房,超过规定房产数量的,都属于限购之列。

  但在限购相关政策中,并没有文字解释何谓“户籍居民家庭”,更没有明确认定“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可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也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拥有两套住房。

  房产中介称首次听说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官方人士此次明确表态之前,房地产从业人员以及购房者均普遍认为,所谓“户籍居民”就是指拥有上海户口的居民,没有人会想到居住证满三年的非上海户籍人士也可算作户籍居民。

  记者从上海中原地产、汉宇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中介了解到,由于不知情,从未有居住证满三年的购房者再买第二套房的实际操作案例。

  “我们也是最近才听说,以前没想到这么操作。从没听说过居住证满三年的也算上海户籍,所以我们从没操作过,客户也不知道,没有人问过我们。”一位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一位区交易中心内部人士处获悉,此前该区交易中心从未收到过可对居住证满三年的非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房放行的通知,因此从来没有此类人士购买二套房的操作案例。

  因此,业内认为,此次上海的官方表态无疑放宽了二套房购买资格的范围,使更多家庭拥有了购买第二套房的资格。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此前仅浦东新区对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购房者放开了购买第二套房的口子,现在上海市房管局公开表态,可能会使全市普遍效仿。

  综合《上海证券报》

  楼市

  王石举双手赞成

  严厉调控楼市

  结束了一年的海外游学旅程,王石终于归来并首度开腔。“万科要开始进入平稳发展模式了。”在2月21日香港举行的论坛上,王石如此表示。

  据观点地产网报道,王石称,现在调控把房地产价格抑制住,楼市可能会软着陆,但如果不作控制,中国的市场会非常糟糕。

  “我双手赞成严厉地控制房地产,因为如果按以往的速度发展下去,房地产市场会出现问题。”他指出,虽然现在中国的房企过得很痛苦,但要比日本房地产泡沫爆破之后的情况已经好很多。“我衷心希望调控继续。但假如泡沫真的破了,我们是没有日本那种承受能力的。” 据证券时报网

  去年12月中旬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十届“中国·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现场促销人员打瞌睡。 CFP供图

  调查>

  或有67万人达到3年之期

  上海统计局2009年3月披露的数据显示,持有一年期以上居住证的人口为67.1万人,这一时点距今正好三年左右。分析人士称,如果67.1万人中有50万人符合条件,且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购买二套房,就将形成百万级平方米的购买力。

  而上海统计局数据还显示,2011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473.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6%。

  自2010年起,各地陆续推出了住房的限购令。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京十五条”实施之后,外地购房者占比显著下降。2011年,北京非本地户籍客户成交套数占比仅为15%,较2010年下降21个百分点。

  虽然楼市调控总体从紧的基调几年来并未改变,但近段时间,各地已陆续出现了一些微调举措,区域楼市微调和保刚性购房需求将是今年年初楼市调控的主基调。

  比如,天津、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合肥、南京等城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广东中山市则将“限价令”由去年的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当然,也有一些动静较大的城市,比如芜湖新政和佛山新政,都被迅速叫停。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从这些政策的不同发展态势可以看出,支持消费的,都会被支持;可能助长投资投机需求的,肯定会被叫停。

  而上海部分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并非所有类型的居住证满三年都能享受上述待遇,建议在购房之前具体咨询。

  多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相比佛山、芜湖新政的“猝死”,上海是在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支持刚需。

  中联投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锋表示,即使释放了部分需求,也不会导致投资需求上升,“首先,非本地户籍家庭即使满足条件可以购买,数量也有明确限定;其次,市场在下行,投资投机性需求不会进入市场,因为没有信贷支持,少了银行的杠杆,(投资房地产的)回报率是很低的。”据《第一财经日报》

  降价潮来袭

  楼市四巨头一起动?

  观察>

  降价潮来袭

  楼市四巨头一起动?

  新年伊始,更大范围的楼市降价潮正在发酵。与此前民营房企引领降价潮不同,新一轮降价的擎旗者变成了保利、招商地产等大型国企。

  2月18日,保利在上海的权重大盘保利叶语被上百位老业主围堵售楼处,原因是该楼盘单价从每平方米19000元降至17000元,交房标准却从毛坯升级为精装,如果考虑装修成本则相当于价格打了近8折。

  招商地产方面,有消息称,2月18日起至3月31日之间,其推出“真情越百年·春惠大地 利在龙年”的感恩回馈活动,分布在全国14个城市的22个在售项目将同期启动优惠活动,其中在厦漳的4个项目海德公园、卡达凯斯、假日365、花园城,部分房源折扣达到8.5折。

  金地方面,近期有消息称,金地集团上海宝山项目金地艺境低调开盘,单价低至1.1万元/平方米。而就在去年9月下旬,根据上海网上房地产的官方数据,该项目彼时售出的250套,其成交均价高达1.7万元/平方米。

  万科方面,从月份计划来看,3月是万科销售任务最重的一个月,总计销售房源可能接近千套。知情人士透露,为完成艰巨的销售任务,万科很有可能制定一个更有竞争力的销售策略,“比如,一个可能在4月开盘的重点楼盘五街坊项目,预计销售价格可能较早先预期价格有近30%下调。”

  记者近日从上海克而瑞公司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2月以来,启动降价的全国性房地产企业数量越来越多,降价最高幅度在7折左右。降价城市除传统一二线城市外,也开始波及洛阳、慈溪、惠州等三四线城市。

  据《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