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日军上饶细菌战幸存者后代疑遭受炭疽传染(图)

2012年02月24日11:30
来源:大江网
王礼汉的女婿疑被炭疽细菌传染
王礼汉的女婿疑被炭疽细菌传染

  2月22日,本报对记者深入玉山县寻访侵华日军上饶细菌战幸存者一事作了报道。在该县岩瑞镇田畈村梅花墩组王礼汉老人家采访时,记者发现,其女婿吴金仔疑遭王礼汉二次传染。史料记载和专家调查证实,老人烂腿是感染了炭疽细菌。吴金仔脚趾烂掉是否属于二次传染?对此,省疾病控制中心传染防治所所长程慧健认为还难确定,应尽快到医院全面检查。

  【震惊】

  后人疑遭二次传染

  今年87岁的王礼汉膝下只有3个女儿,作为二女儿的王香银留在了娘家照顾两位老人,今年61岁的吴金仔就是王礼汉的上门女婿。当记者听王香银说自己爱人的10个脚趾已烂了两年多时,顿感震惊。

  吴金仔怎么也会烂脚?据王香银介绍,平时没注意,吴金仔与王礼汉共用了一个洗脚盆,加上有时老人用过的洗脚水,吴金仔也会接着洗。“很可能是这样传染上的。”王香银说,两年多前,吴金仔开始感觉脚趾发痒,拼命抓,就被抓烂了。“他这种烂脚不像是脚气,我们问过村里的其他人,大家都认为可能就是被我爸传染的。”吴金仔脱下袜子,记者见到了他烂掉的左脚脚趾。5个脚趾头上抹有红红的药水,有的趾甲呈现出黑色,且有的趾甲部分脱落,大脚趾明显被抓烂,结着一块黑痂。“家里太穷了,原本想去医院治的,但没钱,所以一直拖着。”

  【寻访】

  日军曾在玉山空投病菌

  “我的脚是日本兵走之后开始烂的。”根据王礼汉老人的讲述,且有多名老人向记者证实,日军撤离玉山后,很多村子开始大范围地出现烂脚、生疮、大肚子病、腹泻、烂腿等。

  与王礼汉老人同在梅花墩组的涂冬秋老人向记者回忆,日军撤退后,村民回到村里,事隔不久,100个村民中就有60多个烂了脚。中国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在玉山县调查后认定,1942年侵华日军入侵玉山县,在离开的当天,村民发现日本飞机在玉山县上空盘旋俯冲,丢下炸弹的同时还撒下像稻草灰一样的东西。此后,不少村民就不时地生“怪病”,有的人身上长满了疙瘩,又痒又痛,用手一抓,破皮流血流脓,身上的肉一块块往下掉直到露出白骨。不到几天,人就在痛苦的煎熬中死去。还有的村民发烧又发寒,发烧时要灌大量井水降温,发寒时要裹着被子晒太阳才能挺住,最后被折磨得几近疯狂痛苦死去。当时,每天都有人死。《江西民国日报》揭示了玉山人受害的惨状:“战前这里的人口有25万,至今还不到21万。自这地方光复以后,一直流行着几种可怕的传染病症……使这儿的人民无时无刻地陷在恐怖和窒息中。”

  【专家】

  吴金仔应尽快全面检查

  史料和专家调查证实,王礼汉老人从18岁开始烂脚,就是感染了炭疽病菌。那么,吴金仔是否就是受王礼汉老人的二次传染呢?就此,2月22日,记者咨询了江西省疾病控制中心传染防治所所长程慧健。

  程慧健认为,吴金仔是否二次传染还难确定。程慧健分析称,根据其经验,感染炭疽细菌,皮肤是不会痒的,且皮肤会发黑。同时,传染炭疽细菌主要是靠泥土等,当年入侵日军就是在玉山县空投了带有炭疽细菌的跳蚤等动物。此外,根据吴金仔家人描述,就算是王礼汉老人与吴金仔共用一个洗脚盆,但如果吴金仔的脚上没有创伤,也不会构成二次传染。

  程慧健说,虽然难以确定吴金仔是否二次传染上了炭疽细菌,但当前的医疗技术完全可以诊断是否感染皮肤炭疽。“吴金仔可以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检测,通过检查诊断可以确定是否二次传染。”

  文/图 记者陈艳伟 李伟 实习生黄丹梅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