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人北京乘公交免费 不便较多须工作人员帮助

2012年03月05日03:09
来源:北京晨报

  残疾人自今年3月1日起在北京乘坐公交车免费,盲人朋友在此基础上还免费乘坐地铁,同时允许一名陪同人员一起免费乘坐地铁。昨日,记者跟视力残疾者老李体验了一回出行,新规虽得到执行,但残疾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遇到的麻烦事还是不少。

  乘坐地铁最怕换乘

  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视力残疾人老李的家中。老李今年65岁,曾因颅咽管瘤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下降,肿瘤被切除后,视力仍无法恢复,最终被鉴定为视力残疾四级。

  按照习惯,老李每周末都会从王府井的家中去西南四环卢沟桥附近的大女儿家一回,“最近外孙又病了,我得去看看。”老伴杨阿姨表示,老李闲不住,虽然眼神不好,一有时间就想着出去溜达。

  地铁5号线灯市口站,记者随老李找到站内工作人员。老李向其出示了残疾证,工作人员仔细查验了照片和公章后,递给记者两张单程车票。老李扶着把手一步步下台阶时称,自己坐地铁时最怕的就是换乘,“地铁换乘站,连正常人有时候都找不到路,更别说我们这样眼神不好的了。”他表示,自己有时宁愿多倒几趟公交去目的地也不愿在地铁里换乘,“路长,台阶又多,很不方便。”

  在八宝山站出站时,老李停在闸机前直挠头,“还得麻烦你帮我把票塞进去,我找不到口。”他表示,如果身边没有人陪同,自己通常要找工作人员来帮忙。

  不敢上陌生公交线

  从地铁口出来,老李和记者来到公交车站。每发现一辆公交车驶过来,他都会拽着记者问是哪一路,“我平时就只坐几条固定的线路,不熟悉的线路我不敢坐。”他表示,每当自己想去某个地方时,都会让家人事先查好路线,然后由家人陪着他坐一两回车。熟悉路线之后,老李便自己出门坐车,“但上错车,坐过站都是常事”。

  上车后,老李向售票员出示完残疾证,便站在售票员旁边。售票员热心地帮他找座位,他却笑着朝售票员挥了挥手表示不用。“我一般就站售票员旁边,离远了怕听不到报站。”老李说,自己眼神不好,加上岁数大耳朵有点背,坐公交车时就算空很多座,自己也要找离售票员最近的地方坐。“这样方便问人家到哪了。”老李称,自己以前独自坐公交时就曾因没有听清报站而坐过了头。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老李终于安全到达了大女儿家。一路上,他一直不停地在讲述自己乘车的种种遭遇,“现在坐车是不花钱了,但很多残疾人平时都不愿坐公交和地铁,给别人添麻烦不说,自己也觉得过意不去。”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卢宝厉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