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梅兴保:人民币国际化应先考虑东南亚 降低成本

2012年03月09日08:3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世界货币体系是奠定全球经济金融秩序的最基本前提。虽然现今的货币体系仍然延续了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以美元为轴心的特征,但以中国经济为支撑的人民币未来能否异军突起,推进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和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日前,多位专家作客CNC中文台“两会”特别节目“环球问两会”,就此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人民币是否会成为

  世界主要货币?

  德国联邦议员约翰内斯·福鲁格

  我陪同德国前总统科勒访华时,曾会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周小川先生提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绝对地位有可能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或者欧元、日元等取代。

  那么,人民币在这个过程中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呢?人民币是否会成为世界主要货币?

  主持人:谢谢福鲁格议员的提问。在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已成共识的情况下,选择何种路径来实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来看一下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签订双边协议

  推动人民币的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人民币国际化是伴随着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这样一个进程完成的,因此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我想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未来的五到十年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机遇期。第一,我们和一些国家签订了可以用两国货币结算的双边协议,签订了这样协议,就推动了人民币在区域化、区域经济活动中的作用。第二,我们也推动比如说香港作为人民币的结算中心,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还在推动上海如何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随着中国经济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不断增强,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提供了可能。正如迟福林委员所说,虽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民币在境外被持有,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仍然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自然发展过程以及国际贸易趋势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考虑到东盟国家

  东南亚国家的需求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梅兴保

  人民币走出去,首先应该考虑到东盟国家、东南亚国家的需求。我们跟东盟国家有很好的边境贸易,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走出去是很自然的现象。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对外投资对外贸易的量很大,在世界上举足轻重。所以为了减少外贸结算成本,提高我们与贸易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贸易效率,方便客户,人民币应该走出去。

  主持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伦敦、新加坡近来都表示了加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的愿望。这些全球重要金融城市的诉求,既带有些许竞争的意味,又展示了广阔的合作前景。来看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与香港官员就此展开的讨论。

  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伦敦有优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李侃如

  我认为,就像伦敦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在于它能覆盖全欧洲的交易一样,香港在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方面也因此有明显的优势,它能够覆盖亚洲的交易。所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信任度、对当地机制的熟悉程度等多种因素。即便现在在技术层面你可以把钱转移到世界各地,但当今全球金融市场仍然不是100%的无缝市场,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个非此即彼的选择。显然香港现在处于领先地位并将持续领先。现在香港已经开始大量使用人民币,并用人民币结算很多交易,所以说香港在这方面可以发展得很快,但是我不认为这是相互冲突的选择。我认为未来在世界上每一个重要的地区,都会有一家金融中心在该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方面成为主导。

  要通过其他金融中心

  把人民币投放出去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陈家强

  我们非常欢迎其他金融中心参与人民币业务,香港离岸中心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是单靠香港,我们不能把人民币带到全球每一个角落,我们要通过其他金融中心,把人民币业务投放出去。所以这个我们是支持。新加坡和伦敦都是全球很重要的金融中心,所以他们参与人民币业务是应该的,我们跟他们也有很多合作关系。

  主持人: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币正在作为储备货币进入一些国家的视野,一些国家已明确表示将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的“篮子”。

  从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到增加人民币直接交易币种,再到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伴随中国经济成长的步伐,人民币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出去”,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