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50勇士在日本基本被遗忘 留下抢险各有动机

2012年03月11日03:58
来源:现代快报
福岛核电站工作人员 资料图片
福岛核电站工作人员 资料图片

  2011年3月,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800多名工作人员大部分撤离,但一支50人组成的抢险救援队守在核反应堆附近工作,成为阻止福岛核电站核泄漏继续恶化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被媒体誉为“福岛50勇士”。

  尽管近期有报道透露,这50人坚守岗位是受到胁迫,有些人甚至是黑社会成员,但他们在福岛核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不争的事实。

  不想当懦夫

  也后悔没离开

  中川浩一(化名)有时会想,自己是不是应该早点离开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朋友和同事们。也许在他试图恢复核电站供电的时候就应该离开,也许在第3号反应堆爆炸、看见蘑菇云在核电站上空升起的时候,也许在2011年3月11日下午2点46分感觉到地面震动的时候。

  那天下午,高达14米的海浪淹没了核电站的6个反应堆。整个核电站都停电了,除了总部大楼。中川本来在那天就可以撤离的,因为他只是核电站一家承包商的工人,只不过那天碰巧来到核电站进行定期保养和检查。不过他觉得如果离开的话,自己的工作将受到威胁:“我没法对他们说不,因为将来我所在公司的业务还得靠他们。”

  地震海啸发生时,中川和其他工人还未意识到核反应堆会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当时情况一片混乱,他们没得到任何消息。中川表示,当日本地震海啸转化为一场核危机后,在福岛核电站工作的自己还没意识到那里的辐射水平有多高。直到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告诉他,他才知道。

  事情发展到后来,中川不想自己看起来像懦夫。他能够成为一名英雄,一支50名工人组成的抢险队被媒体称为“福岛50勇士”,国际媒体将他们誉为“无名英雄”,但是现在在日本,这些人已基本被遗忘。

  涨了10倍工资

  再次回到核电站

  日本地震海啸发生一周年,人们正在为辐射等问题担忧,冒着生命危险抢险的工人们依旧默默无名。6名工人同意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条件是在报道中匿名,这样才能提供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在抢险的第一个24小时中,中川和队友们清理了核电站的瓦砾和碎片。一些东电工人在抢险过程中穿着防辐射服,中川并没有穿,他只穿着自己公司的灰色棉质工作服。“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觉得自己肯定受到了辐射。”中川开始思考怎样悄无声息地离开核电站。与此同时,核反应堆即将熔化。因为没有电力将水注入温度过高的核反应堆,燃料棒开始暴露。东电工人急忙注入海水,但已经太迟,3月12日下午,一号机组开始爆炸。“我感觉这个国家完了”,东电的老员工木村次郎说。

  第一个核反应堆爆炸不久后,中川接到了老板的电话,老板在电话中怒吼道:“你到底在干什么?赶快离开那里!”那时,中川身边的每个人都在谈论所有6个反应堆全部爆炸的末日景象。“我再也不能忍受了,”他说,随后他狂奔出总部大楼,开车回家。

  后来他的老板又给他打电话,说如果他愿意回到核电站去,就涨他10倍工资,于是中川又回到了福岛第一核电站。

  留下抢险的人

  各有各的动机

  这可能是个大错误,3月14日,三号机组发生爆炸,中川看见一朵蘑菇云缓缓升起。当时他正在修理核电站南边的电路,依然穿着自己的棉质工作服。

  尽管普遍的说法是,“福岛50勇士”坚守岗位是出于英雄主义情怀,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各自的动机。比如中川,他的公司跟东电有合作关系,又比如一些临时工,他们来自东京和大阪附近最贫穷的地区,为了钱而来到福岛核电站。接受采访的工人还表示,其中有一些人是日本黑社会成员。黑社会成员在福岛核电站一直呆到了夏天,后来日本通过了一条法律,日本的公司跟黑社会有关联被认为是违法的。不过接受采访的工人们表示,只要黑社会成员愿意在福岛核电站继续抢险,他们是从哪儿来的并不重要。

  事故发生后,一些日本企业的老板开始劝说工人们参与福岛核电站的抢险工作。稻田诚是一名经常在核电站工作的工程师,福岛核事故发生数周后,他接到老板的电话,让他参与福岛核电站的抢险工作。他的老板告诉他,他需要做的只是向核电站运输补给。但当4月份开始工作后,稻田诚被安排去往发生爆炸的核反应堆建筑,修理中央控制室的电脑板。“我跟我的老板抱怨,他给我涨了一倍工资,”稻田诚说,“过去几年中我老板对我不错,而且我想,这工作总得有人去做。”

  有些人表示,他们是迫于压力才进入福岛核电站工作。山本见次是一家电气工程公司的老板,他透露事故发生后,东电及其承包商们逼迫当地其他公司安排工人进入福岛核电站工作。“他们急需工人,并威胁一些公司称,如果拒绝的话,以后别想在福岛做生意了。”这对工作、生活在福岛的人来说非常具有威胁性,因为当地经济对东电十分依赖。对一些小公司来说,不跟东电合作是没有生路的。

  受到过量辐射

  依然期待明天

  2011年4月,中川在前往福岛核电站工作时,拿到了防护服和辐射监测器。2011年8月离开的时候,中川的身体受到了大量的辐射,是需要进行全面体检的辐射量的3倍。直到2011年秋天,日本政府才开始对这些工人进行全面的身体状况检测。

  很多工人对安全措施并不清楚,有些人则根本不关心这些。稻田诚透露,很多工人拿掉了辐射监测器,以便能继续工作,继续拿薪水。有些人甚至会在充满辐射的地方拿下防护面罩,就是为了点根烟抽。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危机远未结束,“福岛50勇士”的危机亦是如此。中川知道自己接触到了大量辐射,但他依然在等待去年12月全面体检的最终结果。“我会没事的吧?”他问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