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寻母向路人借手机遭拒 市民:担心被骗(图)

2012年03月12日11:25
来源:华商网

  体验完毕小女孩和妈妈都哭了

  13时30分,体验完毕,张蕊的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她感觉帮助她的人太少了,即使是体验也显得很无助。

  "刚才说电话没电的那个女士,我真想把她拦住问问,为什么不借电话给我女儿。"殷女士的眼泪也流了下来。她说,在第四个人没有给借电话时,她就接到老公的电话,"老公说,别体验了,回来吧。"

  殷女士说,她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女儿要助人为乐,现在经过这件事,让她疑惑是不是还要这样教育孩子。"我更希望能通过这件事,唤醒更多人的良知。"

  在张蕊看来,这一切不是她想象中的那样,怎么和学校老师教的不一样,她感觉委屈。体验结束时,她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

  此时,远远站在一旁的母亲殷女士也早已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她跑过来,拉着小张蕊的手,两人流着泪,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不愿借手机市民怎么看

  现在有的人怀疑太多

  采访中,记者还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借电话这件事,各种说法都有。

  市民李先生认为,借手机一事,反映的不是借不借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有时候,真的不能怨别人。他说,小悦悦事件(2011年10月13日,2岁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视而不见,最后一名拾荒阿姨施以援手,引发网友热议。)老人摔倒扶不扶等经过媒体报道,也引发了众人的思考,每一个成年人在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判断,比如说,她是不是骗人的,自己如果帮了,会不会对自己造成不利。

  市民何女士也是个家长,她的儿子也曾经遇到过类似事情,其实大家在乎的不是电话费,而是感觉现在的人对任何事情都持有怀疑态度,"想得太多"。

  裴先生曾经有过类似遭遇,自己有一次没带手机,准备让妻子送过来,"结果找了好几个人,有年轻男女,有中老年人,但大家都不借,最后一名清洁工将手机借给了我,现在想来,还深有感触。"

  孩子受委屈专家这样说

  乐于助人的价值取向应该坚持

  谈及此事,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表示,借手机受挫,让小张蕊年幼的心灵受到了创伤,也开始反思自己以往助人为乐是不是正确的,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这时候,家长和老师应该坚定地告诉孩子:"关爱他人,帮助他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给孩子树立正面、积极的价值取向,告诉她即便受到打击,但正确价值观和价值取向不能改变。

  "如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有很强的戒备心理,这不能说是错的,很多人害怕上当受骗,当别人求助时第一反应就是防范,这也无可厚非。"宋馨说,"但大家要尽可能地去保护、帮助弱者。如果你持怀疑态度,可以告诉她解决问题的方法,建议她去打公用电话,借她点零钱等;或者可以把她带到一个安全的环境,再把手机借给她,这样处理问题,既不会对自己造成安全隐患,也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本报记者刘立春毛蜜娜

  编后

  在小张蕊看来,她遇到的事情"怎么和学校老师教的不一样",这让她感觉很委屈。

  我们无意对不借手机的市民进行道德评判。但是,孩子们往往就像一张白纸,他们心目中的世界是美好而单纯的,这就需要成人世界在处理和孩子的关系中,更多地展示一种人人互信、助人为乐的社会美德,尤其是对处在"很关键"年龄段的孩子。此外,老师和家长在教育过程中,需要让孩子懂得,挫折也是一种人生经历,是他们在成长道路上的必然历练,如专家所言,要树立正面、积极的价值取向,即便受到打击,正确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也不能改变。只要眼中能看到积极向上向善的一面,心中就会充满阳光。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