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店叫卖新鲜野菜保障引质疑 脾胃虚弱者慎食用

2012年03月29日09:1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蕨菜
蕨菜


  “最近,我在淘宝上看到有许多卖家在卖野菜,以前只见过网上卖衣服、卖鞋子、卖食品等,这野菜难道也能卖?靠谱吗?邮寄回来的野菜能保持新鲜吗?”最近,太原市民郭女士致电本报说,淘宝网上有不少卖家挂出了“新鲜野菜”的招牌,还说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经常吃对身体有好处。买的人不少,图片看着也挺好,就是不知道寄到后营养成分还能不能保证。“我平时工作忙,很少去菜市场。要是真能保证新鲜,网购野菜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对此,记者进了采访。

  网上野菜品种繁多 卖家称顾客下单后再去采摘

  3月27日上午,记者打开淘宝网输入“野菜”二字,显示的相关信息有一百页,品种也很多,有香椿、荠菜、薄荷等。随机打开几家店铺,看到野菜多以一斤起开拍,少数卖家以半斤开拍,价格在几元至十几元之间不等,出厂地多以湖北、浙江等地为主。为了让买家吃得舒心,卖家除了对产品有详细介绍外,还附上野菜的做法及注意事项,有些卖家还在介绍中表示,所售野菜为有机绿色食品。

  记者看到,一家网店的产品介绍中称,仅半个多月,6元一斤的荠菜就卖出300多件,每件多则十几斤,少则1斤,其中有81位买家给出了评价,大多数买家表示菜有些老了,但很新鲜,所以多数给出了好评。也有一些买家表示不是很满意,其中一位买家的评价是:“说实话,不是非常满意,拣出很多老黄的菜,至少浪费了40%,而且非常细碎,没办法收拾。不过想到店家去挖荠菜也蛮辛苦的,所以还是给个中评吧。”

  记者就此咨询了一位来自湖北的卖家。“咱家这些野菜都是现挖的?”记者问。“是的,我们都是在买家下单后,现去地里摘,然后发货,都是真空包装,可以保持新鲜度。但经过运输,可能会出现一些黄叶,属于正常现象。”这位卖家说。采访中,记者观察到,网络上各类野菜与普通蔬菜比起来,价格要贵一些,但与市场上同类的菜式比起来,价格仍较便宜。3月28日上午,记者在一家菜市场了解到,香椿每斤的价格是18元,而网上的价格是9.9元。

  摘下来只能保存两天 如要网购,尽量选择邻近城市

  那么,网上买野菜有保障吗?记者与太原市农业局蔬菜处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野菜已经是一种常见的菜系了,有很多人种,地里也可以挖,但并不是所有野菜都能吃,都能达到无污染和无公害。网上的东西很难说,因为消费者并不能完全了解野菜的采集过程,香椿也并不属于野菜类,最常吃的野菜要数蕨菜和甜莒菜。

  通常情况下,野菜的特点应该是新鲜和直挺的,一旦摘下来只能保存两天,要想保存得时间长一些,只有通过冷库保存和冷车运输才能达到效果。所以专家建议大家,购买野菜最好到正规场所,如果要网购,尽量选择邻近城市和快捷的物流方式。

  野菜多属寒性 脾胃虚弱者最好不要食用

  多吃野菜是否对身体有好处?哪些人不宜吃野菜呢?

  太原市第八人民医院营养科的王主任说,野菜虽然营养丰富,但不宜过多食用,而且不要随意食用不认识的野菜。野菜品种繁多,有些可能含有毒素或者有药性,吃完后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另外,脾胃虚弱者最好不要食用,因为野菜多属寒性,这类人群在食用野菜后很有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除此之外,部分野菜还含有一些导致过敏的物质,特殊体质的人吃了易引起过敏反应,轻者面部、颈部及四肢外侧等部位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重者则会出现水疱、皮肤溃疡和糜烂。

  本报记者 梁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