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体育不该仅此一种:一个人奥运成败成了天大事

2012年08月09日14:59
来源:金羊网

  体育,不该仅此一种

  我们将以较多的篇幅讲述刘翔的故事,以及其他一些人的故事。刘翔确乎是一个符号性的人物,我们指的不是他取得的运动成就——在他命运的大起大落之间,中国体育的荣耀与悲怆、负荷与挣扎,全都以一种极端的形式呈现。

  刘翔的运动生涯,尤其过去4年,很难说仅仅讲述了他自己。你能看到选手对体育的态度,公众对体育的态度,媒体对体育的态度,官员对体育的态度,况味不同,引人唏嘘。

  不该承受之重

  北京奥运会开始前,刘学根和吉粉花已经有3个多月没见儿子。他们“看到”刘翔的方式与其他人没有两样——通过其代言的无处不在的广告。刘翔被吉粉花形容为“国家的儿子”,他也被这个民族视作代言人。同时,作为基座的数以万计的专业运动员,虽不如刘翔那么具备象征意义,其存在的价值也是为“奥运争光计划”的高塔做一颗沙砾。

  据《China Daily》等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官员曾对孙海平说,如果刘翔在北京得不到金牌,他此前的成绩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2008年8月18日,110米栏预赛第一枪。孙海平很清楚弟子要带伤一搏,他随身携带了3份速效救心药。

  后来的情节尽人皆知,整个国家为刘翔震惊。坐在鸟巢观看比赛的束一鸣描述说,广播宣布刘翔退赛,场内突然死一般寂静,之后就是一片哗然,大家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很多人当即哭起来,像是正遭遇巨大的哀伤。“好一阵子,大家都这么站着,说不上来是在等什么。直到第六组都跑完了,还是有好些人这么站着。”

  在空前的错愕之后,各种谩骂、指责铺天盖地,觉得刘翔欺骗了世界。刘翔身不由己,指责他导演骗局实在不公允。事件中确实存在层层隐瞒,因为来自国人的压力太过巨大,哪一层级都不敢承担骂名,不如在刘翔伤处闭上眼睛赌一把。鸟巢的悲情一刻,实则是刘翔团队、体育官员、媒体和公众联手推动的剧情。

  一个人的奥运成败成了天大的事。对于这样的场景,李宁再熟悉不过。

  汉城(今韩国首尔)奥运会上,曾在洛杉矶奥运会豪取3金2银1铜的李宁颗粒无收,甚至吊环比赛出现致命失误。比赛结束后,在休息室里,中国体操队6个小伙子关了门一起痛哭,教练从过道里听得清清楚楚。

  回国的飞机上,金牌选手坐在头等舱,降落之后面对鲜花与欢呼,李宁直到所有的人都下了飞机,才和跳高名将朱建华仓皇离开,躲避外面欢迎的人群。随后,颇具时代特色的谴责是避不开的,对他的批评包括谈恋爱耽误训练、动作失误居然还在微笑……

  体制给李宁带来了无上的荣誉,也带来了巨大的伤害。洛杉矶凯旋后,他坐着敞篷的吉普车挥手进了南宁城,体操王子的光环笼罩在身上。而汉城失利后,竟有情绪过激的国人给李宁寄来了刀片和绳子——那个年代,收到类似物品的绝不止他一个人。

  刘翔应该感谢社会的进步,他听到的宽慰远多于当年的体操王子,失望的民众也只是骂骂而已。

  刘翔团队的助理教练曹靖在8月18日把自己灌醉了,然后大哭一场。“过去4年,我一个边缘人,都感受到压力大得难以承受,可想而知,师父和刘翔的处境。”

  据报道,退赛第二天,刘学根去运动员公寓看刘翔,儿子正趴在那里接受按摩。看见爸爸进来,刘翔抬头看了一眼,又脸朝地面趴下了。刘学根没跟他说话,隔了一会儿,忽然发现儿子头下的地板湿了,眼泪正吧嗒吧嗒往下掉。

  几天后,刘翔在网上碰到少年时的好友冯霖毅。刘翔称自己在家人、教练中还算心情较好的,并开玩笑说,若是硬挺下来,跟腱彻底撕裂,有可能会去参加接下来的残奥会了。

  自2008年以来,刘翔在命运起伏间证明了自己内心的强大,这是优秀运动员必备的素质。无论刘翔、李宁还是一度想轻生的高敏、陈跃玲,他们最终挺了过来。

  射击名宿许海峰,一辈子围着竞技、围着奥运、围着金牌转,他对这一池深水看得很透:“体育是社会政治的一种需要,过去咱们什么都没有,国际上没有一个叫得响的行业,拿块金牌的确能唤醒民族自豪感。现在经济发达了,全世界都看得到中国两个字了,一块两块金牌算什么?”

  “我们的专业体育把宝都押在得金牌出成绩上,否则就一无所有,这正是我们的专业体育让人觉得可怕的地方。”中国女篮的主力后卫苗立杰深有感触地说,“许多人赌一把的心态特别不好,像我这样能出来的毕竟是少数,以后从事体育的人至少不应该把其他东西都丢了,专业体育对许多人来说其实挺痛苦的,打不出来就什么都没有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