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青藏铁路,青藏铁路通车,青藏铁路贯通,青藏铁路图片,青藏铁路开通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从西宁走向融合
青藏铁路
兵城格尔木
青藏铁路
长路穿越冻土
青藏铁路
30公里两个世界
青藏铁路
拉萨印象
青藏铁路
 

  问路世界屋脊,几多慷慨悲壮。关于青藏铁路,很多人会想起它的战略意义与经济价值,想起国运昌盛,龙入拉萨这样宏大的词语,想起1300年前文成公主那次充满智慧的抵达,想起全球化的语境下,思想会沿着这条铁路自由流动,数种文化将再次在此对撞与交融……[全文][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
 
 

 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正是在西宁以西的日月山垭口告别了熟悉的环境,随前来迎亲的吐蕃使者入藏。这是两个文明融合的开始。
 而今,这里是青藏铁路的起点。
 左边是黄河支流湟水河,中间是青藏铁路西格段,右侧的柏油马路与唐蕃古道重合。在这离西宁数十公里的湟源峡狭长的谷地,历史与现实走到了一起。[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

  西宁是青藏铁路的起点,从这个起点,可以直达霍去病永远也去不了的那个终点——拉萨……西藏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构建的世界,在100年前还被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认为是最后一个“童话”,原因之一是艰难的道路有效地把它与世隔绝。

青藏铁路
 西宁倒淌河镇的一户人家。丈夫南太加是蒙古人,妻子卓玛是藏族人,他们给自己的女儿取了个藏蒙混合的名字——腾子卓玛。在这片历代兵家角逐的土地上,民族融合都十分自然。
■ “唐蕃大道”

 1300年前,汉族历史上最辉煌的大唐王朝与藏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吐蕃王国之间就有一条“唐蕃大道”,在这条大道上,中原王朝给吐蕃送去了文成、金成两位公主和大批书籍,和平时期两国互派来使142次。

 战乱一起,“唐蕃古道”又成了军队的后勤补给通道,吐蕃的骑兵从高原俯冲而下,唐朝的军队却始终难以翻越崇山峻岭进入吐蕃腹地,即使1300年后,从新疆、青海进军西藏的解放军,也是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才到达拉萨。

青藏铁路
 西宁的东关清真大寺主殿外,小女孩在等参加礼拜的爷爷。
■ 当大幕再次拉开

 尽管宗喀巴就诞生在西宁市25公里外的塔尔寺,他宣扬的教义却无法在这个没有藏传佛教根基的都市里生根,最终在遥远的拉萨找到了理想的天国。几百年来历经变迁,他布道而去的方向,始终是一个神明为主的世界。[详细][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
 在西宁,我们感受到了藏、汉文明如此不同。历史上,以西宁为分界线,湟水谷地成为汉文明向西传播的最后一个基地,而藏文明也再难向东翻过小小的日月山。
青藏铁路

 汉族的刘老汉赶着羊群在日月山下放牧。这里曾是汉藏文明的分界线,当年文成公主正是在这里泪别汉土。

 到夏天,这边是金黄的油菜和碧绿的麦田,那边是广阔的草场、成群的牛羊和牧民的帐篷。

 
 
青藏铁路

 “格尔木”是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在戈壁、沙漠里奔波800公里后,就能明白这是多美妙的词了。

 上世纪50年代指挥修建青藏公路、考察铁路建设可行性的慕生忠将军,带军来到一片沙漠,部下问何时才能到那片有水的地方,慕生忠把写有“格尔木”的牌子往地上一插,说“这就是格尔木”。[详细]

青藏铁路
 格尔木从柴达木盆地而起,盆地里丰富的原油在格尔木炼油厂加工后直接输送到拉萨,虽然加工成本高,但却极大保障了西藏油气供应。
■ “西藏后勤基地”

 半个多世纪里,格尔木从一座军事运输基地逐渐嬗变为今天的入藏孔道,成为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的必经之地。在两天的时间里,我们去拜访了还在格尔木生活着的当年的老驮工,解读这座“兵城”的历史。

 多年来,格尔木扮演的主要角色是“西藏后勤基地”,历史上几次较大的发展也都与青藏公路、格拉输油管道和青藏铁路的修建有直接关系,格尔木的机构主要分为三大块:驻军部队,西藏驻格尔木办事处和格尔木政府机关。随着这些工程和机构的成立,汉族人开始大批拥入格尔木。[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
 在格尔木“黑三角”的作坊里,善于做生意的回民仔细研磨着玉石,这里成为昆仑玉主要的集散地。
■ 真正的青藏铁路观光之旅才刚刚开始

 一名专家计算,驻藏军队的所有物品主要靠后勤供应,上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之交,每个边防士兵年需物资1.2吨,到1996年每个士兵已经需要一汽车运量的物资——4至5吨。

  从“南山口”的新青藏铁路零公里起程,我们就要向昆仑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进发,高峻的大山拔地而起,把西藏包围在身后。从这里,真正的青藏铁路观光之旅才刚刚开始。[详细]

青藏铁路

 回青海循化探亲的喇嘛三丹见措乘着绿皮火车到达格尔木站,他还要继续转大巴才能到达拉萨哲蚌寺。将来,这之间的旅程会变得更加容易和轻松。

青藏铁路
 在察尔汗盐湖里,工人用简单的方式采集盐矿,输送到全国各地,8000万年前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在漫长的盐类沉积过程中,察尔汗盐湖区积累了约600亿吨各类氯化物为主的盐。
 
 
青藏铁路

 从格尔木出城后几十公里,昆仑山宽阔光秃的山体就出现了,乌鸦偶尔在天空盘旋,在天葬中,乌鸦是带灵魂上天的天鸟。2006年6月,我们在天鸟的带领下走上了格(尔木)拉(萨)线。

翻昆仑山,跨可可西里,越唐古拉山

 那是星星吗?半夜我被剧烈的胸闷憋醒,躺在冰冷的卧铺上睁开眼,看到满天闪烁的星星。听过一个故事,一名上海老工人送给修铁路的工人十几架望远镜,让他们孤单时看看天上的星星解解闷。此时,我却无心欣赏难得一见的手可摘星的壮观。

 喘气,再喘气,我需要氧气……

 背起行囊,再次出发,我忍不住转身回望,北方的唐古拉山山顶一片洁白,纯静得无邪而妖娆,那就是我们向往的雪山。[详细][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
冻土一直是修建青藏铁路的难题之一

 中铁五局承建的标段是冻土地段最长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青藏铁路曾因冻土三次停修,而其中第二次勘测最为接近拉萨,当时已经勘测到了那曲,离拉萨只有400公里。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输油管道,在穿越青藏高原时最大的难题就是冻土。冻土低于零摄氏度,是含有冰的特殊土体,一旦惊扰到它,它就会胀成一座座土丘,或沉陷成一片洼地。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在纳赤台,几名中铁二局的陕西工人在进行最后的检修,他们已在青藏线上奋战了四年。
 
 
青藏铁路

 措玛乡,到青藏公路边的安多县城只有一条30公里的沙石路,没有班车,以前村民到县城要骑马,现在大多骑摩托或与人拼搭拖拉机。这里不仅有绝美的风光,还保留着相对传统的藏北牧区生活方式。以后的几天,我们还将去当雄县的甲根村,那里不仅更靠近拉萨,而且紧挨青藏公路干道。

 30公里,两个村庄距离青藏公路的差距,让这两个村庄“现代化”的进度差异明显。

青藏铁路
 9年前,一场罕见的雪灾,让八九只藏羚羊逃进了安多牧民的草场,在牧民的照顾下,几年间繁衍到近百只。现在牧民们担心的是偷猎者发现他们。[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
 当雄县甲根村里的牧民背着比自己身体还重的干草回家,为牛羊准备过冬的草料。远处青藏铁路大桥穿过牧场湿地,伸向拉萨。

 一条61公里长的柏油路把当雄县城和纳木错湖联系起来。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藏族神话中念青唐古拉山的妻子。几乎每个到拉萨旅游的人都必去纳木错。吉诺的父亲去过无数次了,纳木错边是个公共草场,每年冬天,如果自己家的牧场需要休养,牧民就把牛羊赶到湖边过冬。[全文]

青藏铁路

 安多强玛镇二村的牧民正在捆绑一头牦牛,准备开始“冬宰”,通过每年冬天宰杀部分病弱的牛羊,牧民可以对第二年三四月份产羔季节牛羊的繁殖数量加以控制。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在那曲县城街头,羊群也过上了城里的生活,和草原上的羊不同的是,他们的食物在垃圾桶里。

 青藏铁路的钢轨从当雄纳龙村的白塔变经过,现代文明和传统文明不期而遇。
 
 
青藏铁路

 风从山间吹入河谷,荡得拉萨河波光粼粼。白色的拉萨大桥以几个简洁的跨越,跳过河水直奔拉萨城区。拉萨就建在水中央。

 拉萨的中心是八角街,八角街的中心是大昭寺。1300年前,文成公主带来的释加牟尼12岁等身金像供奉在正殿,这里是拉萨朝圣的中心。磕长头的熟练地用佛珠记下磕头的次数,转经的各怀心事地亲吻经幡,祈求好运。

青藏铁路
 从九华山到拉萨朝拜的喇嘛在洋快餐店用餐,现代化的生活已渗透到这片圣地的每个角落。
■ 新的冲击已迫在眉睫

 100年内,拉萨历经英国入侵,清末维新,龙厦改革,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大革命”,再到当今的改革开放年代,从政教合一的传统社会一步跨入实行阶级斗争和消灭私有制的社会主义社会,再到今天的转型时代,传统生活面临现代化的冲击,宗教理想经受着世俗生活的诱惑。[我来说两句]

 时光在强烈的日照和熏香中错乱,T恤、僧衣、藏裙、夹克在布达拉宫外墙的街道上顺时针流动。我们跟着人群一边转经,一边布施。走在布达拉宫前的北京路上,感觉就像是内地某个普通的中小城市,规划笔直的道路,整齐高大的路灯,以及远处白色的拉萨大桥。如果没有布达拉,没有络绎不绝磕长头的人,没有屋檐窗棂上翻飞的经幡,也许会让人忘记这是拉萨。[详细][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
 7岁的贡桑央宗安静地点燃酥油灯。她们家住在八廓街,排了一个月才轮上点酥油灯,祈祷全世界的和平。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西藏的另一种时间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变里,雪域高原绝世生态之命运,神秘藏文明之前景,备受关注。人们希望神灵和工业文明共存,牦牛和藏羚羊的生活一如既往,高原的雄浑壮丽一如既往,那些用了亿万年才形成的,比人的皮肤还珍贵的植被一如既往。

  西藏,西藏,这个亘古只有风雪雷雹的地方,这个太荒凉,太冷,太高,太缺氧的地方,在象征现代文明的火车汽笛响过之后,究竟是怎样一副天翻地覆的模样?没有人能具体预料。

  7月,另一种时间将在西藏开始。[全文][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青藏铁路通车,青藏铁路贯通,青藏铁路图片,青藏铁路开通
青藏铁路,青藏铁路通车,青藏铁路贯通,青藏铁路图片,青藏铁路开通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