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3月04日 ]
  【编者按】京华圆桌论坛是《京华时报》在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一个大型互动访谈栏目。3月4日晚上19:00,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朱清时教授和全国政协委员、私立南昌创世纪综合学校总校长黄晓浪教授做客京华时报圆桌论坛,谈论教育热点问题。
  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对“十一五规划”草案进行审议。现在起至3月14日,京华时报与搜狐网将联合打造“畅想十一五,征集最精彩五年设想”活动。只要将您的未来五年设想告诉我们,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也有机会成为搜狐网特邀嘉宾,参与京华时报与搜狐网共同举办的“圆桌对话”。[提交你的五年设想] [阅读京华时报两会日记]
本期嘉宾
2006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朱清时(右)、黄晓浪
2006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黄晓浪做客京华圆桌论坛
朱清时:改革高考制度使之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朱清时:国家教育投入不足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
黄晓浪:大学实际上是在培养一个个成熟的公民
黄晓浪:有些问题可能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已种下
朱清时:改革高考制度使之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不是取消高考制度,是改革。高考制度不能取消,取消了比有问题更糟,现在是要改革它,让这种选拔更科学、更切合实际、更有利于发展青年学生的全面素质。

·为了要自主招生必须有统一的大考。问题是每个学校都有大考,但都是自己给自己命题打分,没有可比性,有些学校为了自己的学生分都给得很高,那样就不好比较了。

·我们是考核综合素质是不是像老师、学校说的那样好,就是看知识掌握的情况。

2006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教授
2006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黄晓浪教授
朱清时:国家教育投入不足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

·国家的教育投入跟现在的办学规模不相称,中国现在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现在都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但我们的教育投入现在还不到GDP的4%,最近几年还在逐年下滑。

·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需要社会的稳定,必须要学生上学率比较高才行。而农村有比较好的承受能力,就是学生没有上学还有事可做,所以造成这样的情况。

·高考分数平等的话,是否高考录取就平等了?实际上还有一个不平衡。

黄晓浪:大学是在培养一个个成熟的公民

·职业教育仍面临很多困难。我们的传统观念就是要读书、当官,对于所谓的技能、工匠我们有一种藐视,使得很多学生,尤其是家长他们不愿意把孩子送到技校。

·大学也是在培养一个成熟的公民,因为走到社会上没有人管你了,所以应该让他们在大学里就自己判断、自己选择,并且对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给大学生这个自由,在这种比较灵活的管理当中我们更培养出好的人才。

2006全国两会
《京华时报》两会报道专栏
2006全国两会
京华时报:畅想您的“十一五”
黄晓浪:有些问题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已种下 大学才充分表现

·在一个和谐的正常社会中,要承认心理不正常是一种疾病,需要治疗。那么我们现在的大学生中间普遍没有正视这个问题,他没有意识到不正常,也不知道找谁的。

·独生子女的教育过程就不是很充分的、比较偏向的,他不知道怎么跟别人平等的相处,父母亲跟他的关系不能取代他和另外一个人作为平等的社会伙伴的关系,他不知道。

·为什么大学有舞弊现象,总的原因在基础教育,当然也有社会的不断影响。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