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媒体人: 中产阶级的崛起考验普京执政能力

梁方,俄文名НИКИТА(NIKITA),自由撰稿人,关注、研究俄罗斯独联体政治多年。
在俄罗斯网络的社交工具上,民众选出最想问普京的问题是:“我的选票哪去了?”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肯定了民众上街的行动本身,普京的回答仍是威权式的。而此前,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甚至称,“应该对网络进行理性管制,不允许任何批评政府的言论出现。”

俄罗斯记者常受到死亡威胁

如果从媒体人的角度来看,虽然在俄罗斯国内民众所能看到的消息中,独立媒体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事实上,俄罗斯的记者在国内享有半新闻自由,时常遭受死亡威胁。
相反,这种暗中威胁的方式恰好证明了威胁人不敢公开破坏新闻自由。但是要是他们到了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这样的地方,一切就都不是那么回事了。死不了记者的地方很可能是记者们被普遍控制住的地方。
尽管叶利钦时期通过的《媒体法》就规定过,俄罗斯媒体所有者不可以干涉编辑采访工作。但是这些年来,干涉的事情没少发生。当然了,也没少发生记者编辑主播的造反事件。
眼下,信息和言论自由是俄罗斯的焦点,尤其是网络信息自由。至少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俄政府正在干涉网络信息自由。比如,部分社交网站会应安全局要求提供客户资料。当然,有组织的持续的控制行动尚未展开。
前日,俄罗斯《生意人报》老板辞退两名编辑部领导之后,该报记者编辑们要造反,发公开信称,如果该报下属的《权力》周刊主编被辞退,他们就集体辞职。信里说:“辞退他们的目的不过是警示我们不可以发表任何反对普京的言论”“这跟大选中的舞弊一样都是对人的侮辱!”
有意思的是,前几天,一位中国媒体人就中国网络管制的问题还接受了俄《独立报》的采访,对中国网络管制情况进行了一番“客观描述”,但是他再三强调不要透露其姓名。前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出身的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还称,“应该对网络进行理性管制,不允许任何批评政府的言论出现。”[详细]

12月14日,只因在杂志上刊登了一副带侮辱性文字的讽刺普京大选的图片,俄罗斯《政权》报主编被解职。对此,出版社老板解释道:我从来不搞政治迫害。

中产阶级崛起考验普京能力

在俄罗斯网络的社交工具上,民众甚至选出最想问普京的问题是:“我的选票哪去了?”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肯定了民众上街的行动本身,普京的回答仍是威权式的,态度也有些傲慢。当然,这也导致了目前的基本状况是,至少以中产为主的网络群体在网上的反应都是“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总统”。
目前的情况是,统一俄罗斯党及其领袖普京目前的主要票仓都集中于非中产阶级群体——主要在中老年群体手中,而且数量上要远远多于中产阶级数量。但是,从长远来看,中产阶级规模将不断扩大,动摇普京势力是早晚的事情。在网上,各种组织和团体搞了不同的调查,普京和统一俄罗斯党的支持率都十分低。
眼下,在俄罗斯,想要移民的有钱人和高级知识分子很多,这跟中国有一拼。俄《权力》周刊有专门文章讲这个问题。但总体上,老年人持悲观态度的人是最多的,他们的福利保障很差。
年轻人感觉则要更乐观一些。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这代人,参政的意识还是很强的。他们接触的都是较为活跃和真实的网络信息流。相比而言,老年人自然就差很多了,他们本来就不愿意进行政治思考,而且只看电视,当然,电视媒体普遍都是受普京管束的。
整体来看,俄罗斯民众对于民主的关注程度,是逐年上升的。由于90年代的民主化失败,民众大多抵触民主,所以俄民主派政党没一个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03年到04年的时候,民众普遍参政意识确实很差,很少有人对关于政治的话题感兴趣,而且回答都很不屑,认为“官僚没一个是好东西”。这些年就不一样了,中产阶级参政意识很强。[详细]

前日莫斯科一家连锁咖啡馆开展了 “模拟投票”。根据以青年人和中产阶级为主的、一万多选票“投票”结果显示,普京——落选了。[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燕妮 页面设计:冰清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