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创纪录的山西反腐

一、人数多,级别高:近一半(5名)省委常委落马,7个省部级官员涉事;二、时间短,如此多省级高官在于短短半年内密集落马。三、火力集中:8月29日一天内,山西三名省部级高官同时被查。另一个反腐重灾区四川,也难望其项背,一年半以来。四川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只有三位,而山西已有7位省部级高官落马。

这场风暴带来的直接连锁反应是横跨半个中国的“补漏”——吉林原省委书记王儒林火线调任山西,任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吉林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农行董事长蒋超良空降吉林……

山西官场风暴同样震动中央高层。高层对此也释放出了“史无前例”的信号: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亲赴山西坐镇中央决定。虽然刘云山是分管组织工作的常委,但常委级别赴地方参与省级干部任命实属首次。

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命 实属罕见

一般而言,省(直辖市、自治区)委书记的任职,中组部副部长会出席当地领导干部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但特别重要地区的人事变动后,新任省委市委书记的任命,中组部部长会出席任命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由中组部部长出席省委、市委书记任命的已属罕见,留存在记忆中的仅有两例,一是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后,2007年3月,习近平接任新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中组部长贺国强宣布中央决定;二是2012年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时任组织部长李源潮亲赴重庆,宣布中央决定。

而这次,常委直接出席地方省委书记任命会议,此次的规格更高于以往;这一信号直接反映了,山西问题的严重程度更甚以往。当年,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虽在当地有震荡,官场一度人心惶惶,但最终波及范围有限。陈良宇因上海社保案牵涉其中,虽有30余名官员、商人被查处,但这些官员集中于社保局、国有企业等高管,上海市委班子他人均未牵涉其中。轰动一时的薄熙来案,也集中于其个人问题,重庆市委常委他人均未波及。

而这次的山西,面临的是整个官场的换血。调查尚未完结,13位省委常委中即有5位落马,多位厅局级官员尚在被调查过程中。虽中央迅速进行高层人事调整,王儒林火线接任省委书记一职,但山西的官场震荡将旷日持久。刘云山此次去山西,也显示了高层“反腐要进行到底,局面也要全力稳定”的决心。

彻底反腐后如何维持官场稳定

一个省委班子,近半数人员落马,实为罕见,当地的政治形象遭受严重破坏。虎落山西,有其特殊历史原因。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常年对煤炭行政垄断打破市场运行规律,使腐败成为常态,成为当地政商生态的一部分。这种现场持续数年,已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官商腐败共同体,此地,各方利益深度纠缠,牵一发而动全身;此地,反腐这一笔帐,数年没人敢算,没人能动。

中央这次反腐,敢于在这么短的时间彻查,程度深,出手快,都彰显了反腐的车轮将继续向前。但车过之后,如何维持稳定?3年前的茂名窝案即对广东省委提出了这个难题。2009年-2012年,广东茂名官场窝案使茂名官场几近瘫痪,广东省面临无人可用的难题,因此,贪腐名单上的大批涉贪官员,被采取了“高举轻放”的处理,窝案后维持原职。此一举措,缓解了用人问题,但为人诟病。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针对这个难题,提出“有条件的部分赦免”。另一知名学者,也支持这一观点,认为贪官可承担经济和社会责任,例如退赃,行政责任可部分赦免,即可降级,调任,让其继续可以发挥作用。但这种“秋后少算帐”的观点,认为会降低反腐的力度,对官员威慑降低。

另有观点提出,应防患于未然,在腐败重灾区追究用人失察责任。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尚有省委官员做责任人,官场政治事故理应也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如追责制度落实,那么在官员选拔初期,反腐之手即已介入,买官卖官更绝无可能,这比腐败事故发生后,调查清算更节省成本,这也是反腐治标之后,制度反腐建立的关键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