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央视新闻频道影响2006年度新闻图片颁奖(组图)



  康 辉:每一幅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都能够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它的生命,它的灵魂,像刚才我们看到《那个玫瑰盛开的地方》那幅作品,我想它的灵魂就在于那双粗糙的手,这双手的主人到底是谁?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当中还有多少像他一样辛勤劳作的人呢?接下来我们通过大屏幕再认识他们当中的几位,来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

  2006年2月 广州

  玫瑰花对我们来说意味着爱情、浪漫,但对向中飞来说,玫瑰花只是可以养活自己的“粮食”。一转眼,向中飞从湖南老家到广州已经七年了。

  农历狗年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因为是个暖冬,田里有些花早早的就开了,有的甚至开过了花期,而这正是向中非所担心的。到了情人节,这些花还能赶得上卖个好价钱吗?

  日子就这样在忐忑不安中一天天过去了,2006年的情人节转眼快到了。这些天向中飞一家有些忙不过来,他和妻子从老家请来了两位亲戚帮忙,他们早早就下地剪花了,二十支一捆,洒上水,等差不多都打理好了就已经中午了。吃过午饭后,他们要赶到远在五十公里外的花卉市场卖花。从下午四点开市到晚上十点,为了卖上好价钱,向中飞要不停得跟人讨价还价,争取能买个好价钱。一天就这样忙忙碌碌的过去了。

  最后这张照片拍摄于今年2月11日下午,广州岭南花卉市场刚刚开市。然而记者在众多花农中却没有看见本应早早到来的向中飞,他的老乡告诉我们,原来向中飞在花市开市前便已经将运来的玫瑰花卖完了,现在正赶往五十公里外的玫瑰种植地,运第二批玫瑰花来卖。

  2006年11月 北京

  如果在向中飞眼里,玫瑰花是“粮食”和生活的话,那么在遥远的北京,煤就是秦桂春的全部。秦桂春是河北禹县农民,因为种地不足以养活一家四口,所以现在他每年只有春夏两季在家种田,而秋冬两季就来北京当送煤工。这样像候鸟一样按季节“迁徙”的日子,秦桂春已经过了十多年。如今,崇文区的很多居民也都习惯了在每年的这个季节期盼他的身影。

  这样一车煤一共四百块,每块重二斤五两四,总共一千多斤。秦桂春除了要给为居民送到家门口之外,还要按照要求摆放整齐。在送煤间隙,秦桂春向我们坦言,这钱赚得不易。由于居民家的远近不同,煤的运费也不同,一车煤运一趟大概在九到十八块钱之间,秦桂春从中能赚到三到六块钱。为了可以多赚些钱,他总是最快一个完成工作。

  由于长期、大量的体力劳动,今年刚刚四十岁的秦桂春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不少,而且跟大多数送煤工一样,他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

  采访北京市崇文区幸福巷煤厂送煤工秦桂春:这大拇指,干活时间长了,它就发扁了,它不像正常的。干活多了它就肿大,干活干的。

  尽管工作又苦又累,工资又不高,但是秦桂春自己很知足。

  采访北京市崇文区幸福巷煤厂送煤工秦桂春:以前这钱难赚,粮食价格低呗,现在有钱了,赚到钱了呗。有活钱了,知足。

  一份血汗,一份幸福,一份收获;这不错,为他人服务了,自己也获得了。

  秦桂春说,这个活他要一直干到过年,到那会儿他就能静下来,好好歇歇了,现在他只盼着明天可以多送几车煤。

  根据北京市煤炭总公司统计,在北京的城八区,每年冬天靠煤取暖的居民,有十八万户之多,而像秦桂春这样的送煤工只有五百人,他们基本上都是外来的农民工。

  2006年1月 上海

  每个城市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辛勤劳作,为城市增添色彩;他们离家别子,只为养家糊口;他们脚步匆匆,只为一声道别;他们默默无闻,只为三尺床榻之地。然而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时时在感动着我们。

  2006年1月24日,距离农历狗年春节的到来还剩四天,路上的人行色匆匆,整个上海都在静静等候着新年的到来。这一天,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与《东方早报》联合在上海火车站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免费摄影活动。

  在这些人当中,有急着返乡过年的,也有刚刚经历舟车劳顿的,还有买不到票焦急万分的。这些人虽然脚步匆匆,但他们却在此停步,心甘情愿地奔向了同一个地点,一辆为挽救上海人的生命而设立的采血车,而且没有任何报酬。

  在连续四天的活动中,有350多人参加了无偿献血,是平时的两倍。在这些人当中,有280多人是来上海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占到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多。

  李小萌:大家看一下,能认得出来吗,我旁边坐的这个姑娘,就是图片上那个主角,她叫王苗苗,在上海打工,是从安徽去的是吗?欢迎你。旁边的是上海《东方早报》的记者许海峰,这张照片是他拍的,也欢迎你。苗苗,你是从安徽到上海来打工的,为什么想要在上海义务献血呢?

  王苗苗:作为一个公民,无偿献血应该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李小萌:就是说不管是在家乡还是在异地他乡,都是一样的?

  王苗苗:对。

  李小萌:问一下许海峰,当时王苗苗是怎么走进你的视线的?

  许海峰:其实王苗苗来的时候,我印象特别深,她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收摊了,都不拍了,准备结束了,随后她过来说我要拍一张,她已经献了血,她来了以后就是非常胆小,非常怯生生羞涩的样子,让人记忆特别深刻,所以那时候就给她拍了张照片。

  李小萌:从照片上看这应该不是真的外滩的背景,而是一个背景板是吧?

  许海峰:对,我特意制作的。

  李小萌:为什么做了这么一个背景板供拍照用呢?

  许海峰:一个是考虑如果没有一个背景板,看不出来是哪里,我希望强调一个地域性,是上海,不是北京,或者不是其它的地方,我希望是上海,所有这些民工来献血,他们跟上海是有关系的,所以这个背景板是我们刻意制作的。

  李小萌:我想你拍照的过程中也跟他们聊过,为什么在这样一个地方,一个采血车上献血,苗苗说她的理由是觉得献血是公民的义务,其他人还有什么样的理由?

  许海峰:其实每一个过来献血的人,无偿献血的志愿者,都是非常非常单纯,他们没有钱,也没有房子,也没有多少文化知识可言,他们仅有的就是一腔热血,他们以他们的一腔热血来回报给予他们工作的,给予他们生存的机会的第二故乡--上海。我这边有一些照片,可以打出来看一下,每个这样的人献血的都是这样一个人,我们用报纸做的,这是一个版面,随后有更多的版面,请允许我花一点时间给大家看一下,这些人非常非常多。

  李小萌:我想这样排版的方式对你们报纸来讲也是一个特例,这样一个群体的展现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许海峰:其实如果可以,允许我读一下他们写的这些话。

  李小萌:没问题。

  许海峰:来自江苏的文洪昆,高中毕业,他说上海发展很快,我非常非常喜欢上海。来自陕西的董小康他说工作非常苦。就是这样一个人,工作非常苦,他的神态。

  李小萌:拍照的姿势很帅。

  许海峰:以我们以前的眼光来看,这个姿态并不优美,甚至有点太不正规了,但是他的这种感情非常非常朴素。还有来自四川省的张波,他说上海非常漂亮,非常美丽。非常多的人都是抱着非常朴素的感情为上海的无偿献血事业做贡献,所以我们报社花了不惜版面,连续四天做下了报道。

  李小萌:我觉得通过这样的展示也可以让他们觉得非常有自信,站在所有人的面前,大家看到屏幕上写了王苗苗,年龄22岁,看着像小姑娘一样,但她实际上已经结婚了,而且很好的一件事是她已经怀孕了,看不出来。是一件喜事,苗苗,你现在肚子里的宝宝有多大了?

  王苗苗:快两个月。

  李小萌:还很小,但是苗苗在献过血之后,她现在又有了一个想法,当孩子出生的时候,她还要献一样东西,是什么?

  王苗苗:就是脐带血。

  李小萌:你怎么有了这个想法?

  王苗苗: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报道说脐带血对于一个白血病人排斥很小,我就想把脐带血捐献出去。

  李小萌:要给她掌声。你喜欢这张照片吗?

  王苗苗:喜欢。

  李小萌:拍完之后,许海峰有没有送你一张做纪念?

  王苗苗:送了。

  李小萌:多大的一张?

  王苗苗:就是很小的,跟那个一样。

  许海峰:就是这么大的。

  李小萌:你想不想要更大的一张?

  王苗苗:想。

  李小萌:太好了。我们替许海峰送给你,好吗?谢谢,谢谢许海峰。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13][14][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年度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