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圣灵的故园

  凡是去过俄罗斯的人都会知道,在莫斯科,有一座世界著名的公墓——新圣母公墓。说是公墓,但我更愿将其谓之“圣灵的故园”。它给每一个来此参观的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新圣母公墓,这座位于莫斯科城西南部、紧挨着麻雀山东侧的新圣母修道院的大型墓地,始建于16世纪。

据说,最早是古代皇族的陵园。墓地面积7.5公顷,安葬着自公元1574年以来生活在俄罗斯这块土地上2.6万多个不寻常的灵魂,是闻名遐迩的欧洲三大公墓之一。公墓中安葬着俄罗斯(甚至也有外国)已故政要和各界名流。作家普希金、契诃夫、果戈理、奥斯特洛夫斯基、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音乐家柴可夫斯基;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拉夫斯基;大歌唱家夏里亚宾;舞蹈家乌兰察诺娃;军界功勋卓著的元帅将领和硕果累累的科学院院士;征服太空的宇航员等等都长眠在这里。所谓的新圣母公墓,其实更像一座艺术宫殿或曰一片精致的石结构雕塑森林。每个墓的建造都是精雕细刻、风格迥异、别具匠心。在我看来,这与其说是一个墓地,倒不如说是一座超大型的露天艺术宫殿。在这座宫殿里,我们才重新读解到了人类对于死亡的另一种非同寻常的解释和表达,从而也拓展了来此瞻仰的异国游人对人死亡后灵魂归宿的认知空间——人类的墓地竟然可以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设计和建造,对已故魂灵的追思和缅怀竟然可以通过如此丰富多元和蕴意深刻的手法来实现。墓碑主题鲜明,形状各具个性,其风格与墓主人生前的人格魅力和人格特征浑然融合。它既是对墓主人一生的深刻概括,又是以高度艺术化的雕刻形式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给前来瞻仰和凭吊的人们以巨大的艺术感染和心灵净化。

  当我和同伴踏着凝重的脚步行进在蜿蜒通幽的墓园小径,内心不禁被身临其境的现场氛围所深深吸引并震撼。在这片宁静肃穆的圣土上,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们都会怀着虔敬和求索探秘的心情,来考察和解读他们心中的俄罗斯以及那些曾经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做出过卓越贡献、如今却已长眠地下的人物,比如,果戈理——这位为中国人民熟知的《死魂灵》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铸就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阿·托尔斯泰——贡献了他的《苦难的历程》、卫国战争时期的英烈卓娅——从来都是我国亿万青少年学习和崇拜的英雄偶像……一座墓碑,就是一个典故,蕴涵着墓主人的传奇人生。尽管每座陵墓的造型及风格各有不同,但它们所要表达的一个共同主题就是:斯人已驾黄鹤去,圣魂永留在人间!深秋时节,穿梭于新圣母公墓这片令全世界人神往的“雕塑森林”,我们没有寒意,没有疲惫,没有以往那种墓地综合征——那种万户萧疏“鬼唱歌”的阴森、哀怆、冷寂和怯意。相反,在对这些高贵灵魂的精神追求和寻觅中,我们似乎在与天国的圣贤对话。这里几乎没有悲哀和瘆感,倒是处处弥漫着静谧、幽香和诗意。随着游者脚步的移动,我们在寻觅着那些精英们的不朽灵魂和精神,正是这些此时此刻已长眠于此、然而却曾在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和人类的生命和生活舞台上扮演主角、叱咤风云的伟人和精英们,通过独具个性的墓碑,向世人昭示和述解着他们波澜壮阔的生命旅程。

  新圣母公墓是俄罗斯近现代历史发展的一个记录,也是一部被物化(石化)了的历史教科书。它冷峻而又逼真地记录了一个伟大民族发展的不平凡的辉煌历史。从这部不朽的教科书中,我们似乎阅解到了一个伟大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果戈理 | 公墓 | 圣母 | 墓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