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南京人几百年前用啥陪葬

  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金陵晚报报道100多平方米的坡地范围内,由高到低排列着12座朝向相同的土坑墓。昨天,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雨花台附近的一处工地内,发掘到了一座清朝早期的家族墓园。

  家族墓明朝延续到清初

  “很明显,这里是一座清朝早期南京居民的家族墓园。

”现场考古专家指着土坑墓区告诉记者。其实,判断一个区域内的墓葬是不是属于同一个家族并不困难。这些墓葬形制基本相同,出土的随葬品也很类似。更为明显的是在这一墓葬区的外围,考古队员发现了昔日围墙的遗存。“这条宽十几厘米的碎石带就是墓园的围墙遗迹。”这位专家指着墓园外围的一些破碎的砖石说。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这些墓葬都是依靠一个山坡建造的,从最顶端直到外侧围墙排列着四排数量不等的土坑墓。据考古专家介绍,这些墓葬基本上都呈西南-东北方向,并且排列在最高端的年代最早,显然是这个家族辈分最高的长者。“最上端的墓葬中出土了明朝万历年间的铜钱,越往下年代越晚,一直到清朝顺治年间,这样也基本上能够判定出这处墓园的时间在明清之际。”考古队员表示。据考古队员介绍,这处有围墙、有排序的典型的家族墓园应该属于一个当时南京很普通的市民家庭,因为墓葬中几乎没有什么稍微高档一点的随葬品。“但是,发掘和研究这样的墓葬却能让我们了解数百年前南京人的生活和葬俗”现场考古专家说。

  小陶罐成为灵魂寄托

  “这个家族墓葬内每一个棺木的顶部都有一个小方台,方台上都放置着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带盖小陶罐。”经过考古专家的提醒,记者才发现,在已经清理完的几个墓葬中,每一个墓葬的顶部都有一个小方台,而在还没有清理好的墓葬内,方台上都有或完整、或破碎的陶罐。“这些陶罐前后至少相距一百多年,却又那么相似,可见是当时的一种葬俗。”考古专家告诉记者,从出土的陶罐来看,都是全新的,并没有使用过的痕迹,因此这些陶罐都是专用的。记者发现,这些陶罐基本上呈紫红色,感觉有点像紫砂。其大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拳头,掂在手上还有些厚重的感觉,做工也非常精致。据介绍,用陶罐做陪葬品早在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了,当时陶罐主要是生活用品,一般放置在棺木的两侧或者顶部。后来陶罐摆放的位置渐渐固定在了棺木的顶部,而且也有了特殊的含义。“在新石器时代,就有用陶罐盖住面部,并在陶罐上开有小洞的葬俗。”考古专家说,学术界认为那个陶罐的作用很可能是便于死者的灵魂自由出入的。后来,在棺木顶部放置陶罐就成了古代葬俗之一。因此,考古专家猜测,南京这座家族墓园内,在棺的顶部放置专门制作的陶罐很可能是祝愿死者灵魂安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 南京市.. | 南京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