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一五”我国将从三个方面加强职教师资建设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职教师资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高,培养培训体系初步形成,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得到加强,有力地保障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一、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的现状

  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技工学校)专任教师共75万人。具有本科学历教师的比例为71.84%,其中普通中专为78.67%,职业高中为67.74%,分别比1996年提高了14和37个百分点。具有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为17.9%,其中普通中专为23.11%,职业高中为13.1%,分别比1996年提高了8和6个百分点。专业课和实习指导课教师中,持有与所教专业相关资格证书的人数为24%。学校积极面向社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兼职任教,外聘兼职任教人员占专兼职教师总数的比例,由2000年的不足9%增加到2005年的超过12%。

  由于基础薄弱,保障不足,职教师资队伍仍然是当前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突出环节,教师的数量、素质、结构以及管理都还难以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主要问题:一是随着职业教育持续扩招,教师紧缺的问题日益严峻。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生师比超过了21:1,而这个比例在2000年是16:1、2003年也不到18:1,五年来生师比逐年增高。据测算,2010年中职在校生可达到2200万左右,即使按照现在的生师比21:1计算,至少还有30万的缺口。二是专业课教师比例偏低,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偏弱,中青年骨干教师缺乏的问题还很突出。专任教师中,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仅占52%,“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的比例不足1/4,45岁以下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比例不足10%。三是职教教师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培养培训能力相对不足,培养培训项目存在针对性不强、不够规范等问题。

  二、“十五”期间职教师资队伍工作的主要措施

  1.加大职教师资基地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

  与普通中小学教师有完整的师范教育体系支撑不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一直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培养培训体系。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师资培养培训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建立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到80年代中后期依托普通高校建立师资培训基地,各地、各部门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建设50个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地方也要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通过中央财政支持,教育部先后遴选确定了54个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同时依托大型企业建立了6个全国职教师资专业技能培训示范单位。各省市也相继建立了一大批省级职教师资培训基地。职教师资基地建立后,积极开展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项目研究和开发,初步形成了涵盖新教师培养,教师继续教育和校长培训等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培养培训项目体系框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是“十五”期间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中用力最深、影响最广、成效最大的一项工程。通过建立职教师资基地,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资源和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实施职业学校教师教育,有力地促进了以全国重点建设基地为龙头,省级基地为主体,校本培训为基础,灵活开放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的形成。

  2.广泛开展以骨干教师和校长为重点的师资培养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据不完全统计,2000-2005年,仅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基地就培养培训职教师资累计达20多万人次。其中教育部重点实施的项目,一是按照《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的“跨世纪园丁工程”工作部署,由中央财政支持,完成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和校长国家级培训任务,培训教师799人,校长78人。二是依托有条件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基地,开展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目前已有近4000名教师通过这一途径取得硕士学位,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三是教育部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联合启动了“中德职教师资进修项目”,从2004年到2006年,为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等6个专业培训了916名骨干教师,重点学习了德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论、教学法。四是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基地,举办全国职业技术学校骨干校长高研班,面向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采取分散自学、集中学习、国(境)外考察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2002-2006年累计培训近千人。此外,各地普遍重视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工作。江苏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培训,年培训规模达3000人。河南省实施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221”工程,计划3至5年内在全省培养20名职业教育教学专家、200名学科带头人、1000名骨干教师。青海省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每年确保安排一定比例的专项经费用于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广西在每年选派教师到区内外职教师资基地培训的同时,单独划出“专升本”计划和地方性研究生班招生指标用于培养中职骨干教师。

  3.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职教师资管理和培养培训制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贯彻《教师法》、《职业教育法》,积极推进教师资格制度的同时,加强职教师资相关制度的建设。2000年5月,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下发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推动职教教师的师德建设;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开辟了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专门通道,加快培养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同年8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的意见》,推进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建设工作。2001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十五”期间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十五”期间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做出了规定。2003年下发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培训工作的若干意见》,校长培训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不少地方和部门也制定了一些相关的政策文件,如浙江省教育厅颁布了《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将职教教师的继续教育与使用、考核、评聘、晋升结合起来;广东、浙江等省份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为教师队伍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4.加强职教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

  《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下发以后,各地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为人师表,教书育人。2000年7月,教育部召开了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表彰了40位德育标兵,其中包括10位职教教师。2004年,人事部、教育部表彰了279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其中145人来自中等职业教育战线。2002年、2005年召开的两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分别表彰了285名和300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在政府和学校的重视下,在先进人物的感召影响下,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尊师重教的号召,努力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教师的收入不断提高,住房条件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有些地方和部门还出台了有关的优惠政策,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鼓励教师安心从事职教事业,吸引社会上的优秀人才到职业学校任教。

  三、“十一五”期间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

  适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新形势,“十一五”期间,职教师资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教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适应职业教育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的需要,一方面狠抓制度创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职业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促进队伍发展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为重要抓手,着力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实践教学能力,着力完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着力创新中等职业学校用人机制,全面推动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结构合理,适应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满足技能性和实践性教学要求的教师队伍,为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具体措施有:

  1.完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

  ——加强对各地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的意见》要求,建立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情况的跟踪督导,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成功做法。

  ——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面向社会广泛吸引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中等职业学校兼职任教的若干意见》。

  2.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在“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5亿元专项资金,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培训15万名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其中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国家级培训3万名,各省(区、市)组织省级培训12万名,切实提高职教教师的“双师”素质,优化教师队伍的素质结构,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水平。教育部、财政部还将从参加国家级培训的教师中选拔1000人到国(境)外深造,造就一批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教学专家。

  ——开发80个专业的师资培养培训方案、课程和教材,完善培养培训项目体系,提高职教师资基地的培养培训能力。

  ——支持中等职业学校面向社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兼职任教,促进教师队伍结构的优化,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创新。

  3.不断完善有职教特色的教师管理制度

  ——完善符合中等职业教育特点的教职工编制、教师资格、教师职务等制度。

  ——推行职业学校教职工全员聘任制,逐步实现教职工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建立充满活力的职业学校用人机制。

  ——深化职业学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转载:教育部网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