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问题豆浆进酒楼卖出高价钱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近日,读者张女士打进本报热线投诉:在酒楼或火锅店消费时,一般都喝不到瓶装饮料,服务员只向消费者推荐“鲜榨豆浆”或“鲜榨果汁”,如果消费者自带饮料却要交价格不菲的“开瓶费”,这实际上是变相的强迫消费。

为了解餐饮业为何只推销自制饮料的真相,记者对我市一些餐饮店进行了暗访。

  现场

  餐饮店牟取暴利 小作坊肮脏不堪

  27日,记者来到本市×××火锅店,一名服务员正向客人推销“鲜榨豆浆”,并一再保证店里的豆浆全是新鲜的。当记者问及豆浆和水的比例、豆浆的卫生标准及豆浆如何保鲜的问题时,她却一句也答不上来。

  据知情人透露,不少火锅店和酒楼宣称的“鲜榨豆浆”都具有极大的欺骗性,消费者以15至25元不等的价格买到的“鲜榨豆浆”,其实成本不过一元钱左右,而这些豆浆几乎都是由那些既不符合卫生标准又不合法的小作坊送货上门的。暴利的驱动,正是火锅店及酒楼服务员向消费者推销的真正原因。在这条利益链背后,消费者沦为了最终的受害者,喝了这些作坊式自制豆浆后,易出现腹痛、腹泻等中毒现象。

  随后记者扮成火锅店人员,以“进”豆浆为由来到了几个豆浆作坊。作坊中弥漫着怪味,堆放的黄豆中有不少已经发霉,操作间污水、垃圾到处都是,装豆浆的盆、桶肮脏不堪,灌制豆浆的人员也大都没有健康证。

  内幕

  发霉大豆做原料 超标使用消泡剂

  一位从事豆制品加工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遍布全城的自制豆浆加工点,几乎都没有严格的生产工艺,也缺乏严格的卫生监管措施。他给记者列举了“黑豆浆”常见的几大“损招”:

  滥用消泡剂。豆浆作坊往往不具备企业化生产的先进设备和工艺,在生产中会产生大量泡沫,口味不佳,为消除泡沫,改变口味,许多作坊便超标使用消泡剂。

  掺入霉变大豆。部分加工点为节约成本,掺入霉变或陈化的大豆加工豆浆,而可能产生的黄曲霉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强致癌物之一。

  大量兑水。在豆浆中大量掺水也是一些不法商贩的惯用伎俩。小作坊每公斤黄豆竟兑10公斤水,这种兑水豆浆的营养几乎与白开水无异。

  豆浆里掺生粉。还有一些小作坊常常在豆浆里掺杂生粉,进行加工。

  操作不规范。不少作坊低价招用未经任何培训和体检的外来工,使豆浆成了“带病豆浆”。同时,他们也不按卫生标准进行操作,其加工场地往往简陋不堪,没有专用仓库,也不设置污水处理系统,有的还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土锅炉非法加工。

  维权

  出现问题索赔难 讨要说法也成空

  成都市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喝了作坊式自制豆浆而出现闹肚子甚至住院的投诉,他们每年都要接到不少,但基本上处理起来都很困难。当消费者向这些酒楼、餐馆讨要说法时,无法提供有力的依据,最终只能不了了之;而且自制豆浆者都是小本经营,面对消费者的索赔要求他们不是躲就是赖,处理和协调起来都非常麻烦。像这种喝了自制豆浆而受到损害的消费者,基本上是讨不到什么说法的。

  该负责人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食品供应商时,应尽量选择规范的、知名大企业生产的品牌产品,这样才能切实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