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离异姐姐恼恨妹妹不借钱 上演抢劫大戏抢走30万

  借款不成报复疑点丛生被抓

  姐姐抢妹妹量刑不打折

  姐姐抢劫妹妹,这不是在家中做游戏,而是不久前发生的真实案件。元月中旬,福田区检察院对该起涉嫌30余万元抢劫案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银波和张良宇依法批准逮捕。

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庭的审判。

  借款不成心生报复

  银波、银涛两姐妹虽然都是6年前来到深圳,但“贫富不均”使二人境况迥异:姐姐银波一人带着小孩住在单位的单身宿舍里,妹妹银涛三口之家身居花园小区,看着妹妹一家过得越来越好,想到自己与老公离异,一个人带着小孩为生活忙碌,姐姐银波心中由妒生恨,总想着用个什么法子,从妹妹那里弄来一笔钱。

  2006年9月,姐姐银波的女儿要升入高中了,可上学的费用还没有着落,已经习惯了向妹妹伸手的她,又找到银涛:“借我600元,晓玲开学要交学费用。”“晓玲的学费,上次不是借给你了?怎么又来找我呢?”一听姐姐又向自己借钱,银涛的心里很不舒畅。最让银涛不满意的是,姐姐自己整天不好好上班,有事需要钱就找她借,而借去的钱十有八九是打了“水漂”。银涛以家里的生意为由婉拒了姐姐。

  银波恼恨妹妹“绝情”,不得不东挪西补给女儿凑学费,心生“报复”的恶念。

  里应外合实施抢劫

  银波知道,妹妹家中做生意,常放有数十万元流动资金。她找到牌桌上认识的张良宇,说可以很轻易地从妹妹银涛家里搞到钱。两人经过合谋,决定里应外合对妹妹银涛实施抢劫。为了方便得手,张又找来另外三名男子共同作案。

  去年11月28日下午,银波按事先约定,佯装找妹妹聊天,来到妹妹家,大约过了一个小时,银波起身,说:“我要走了”。好像很随意的样子,银波又说:“我要去一下洗手间。”妹妹银涛哪里知道,去洗手间是假,通风报信是真。银波借上洗手间的机会,给在楼下等候的张良宇发了短信:“可以行动”。

  接到短信后,楼下等候的4个男子,两个人留下望风,两个人立即上了楼。此时,银波从洗手间出来开门要走,银涛打开房门送她,这时,两个男子猛地冲进来,一名男子照着银涛的头部就是一拳,银涛“啊”地叫了一声,接着,银波及银涛被推进房内。

  “我们要财,不要命,赶紧把钱拿出来”。两男子一边恐吓,一边对反抗的银涛及她的儿子进行殴打,为了制造可信的抢劫情景,银波也同时受到殴打。随后,两名男子又用胶纸捆绑住三人的双手、双脚,封住嘴巴。看到屋内的三个人已经就范,两名男子直接走到银涛家的衣堆处,将装有30万元现金的红色布袋,放入他们随身带来的黑色旅行包内,又顺手拿走了放在桌上的一部手提电话,迅速离开了作案现场。

  疑点丛生抓获姐姐

  经此一吓,银涛差点昏过去,待稍微镇定后,就与银波挣脱捆绑,打110报警。警察勘察抢劫现场后询问:“你们家里人是否被人跟过?”警察的话提醒了银涛,她马上感觉到了“不对头”的地方:“为什么银波要走,一开门,歹徒就进来了?”“歹徒怎么没动保险柜,直接就到衣服堆里把钱拿走了呢?”“姐姐是知道我把钱放在衣堆里的。会不会是姐姐?“

  银涛把自己的怀疑告诉了警察:“我姐姐作内应的可能性很大。”警方根据银涛的报案,将银波找来问话。“我怎么会找人抢自己的妹妹?”银波最初还百般抵赖,但终究没有顶住办案警察的攻势,张良宇也随之被抓获归案,但另外三名同案犯却携赃在逃。

  据银波和张良宇交待,进屋抢劫的两男子事后告诉他们:“只抢了13万元”。银波分得2万元,张良宇得到1万元。剩下的钱都被那3名男子拿走了。

  律师点评

  亲属关系一般不影响量刑

  记者采访了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焰律师。金焰律师认为,对于刑事犯罪的量刑,法院一般考虑的是法定的从重或者从轻的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亲属关系,一般不影响量刑,只有16-18岁的未成年人盗窃自己家庭或者近亲属的财物,或者盗窃其他亲属财物,但其他亲属要求不予追究的,可不追究刑事责任。在司法实践中,亲属关系往往会影响案件的定性,比如明明是抢劫,而却说成姊妹俩开玩笑等等,比普通案件更容易混淆是非,影响案件的侦破工作。

  本案中,姐姐积极策划和参与了抢劫,事先告知了藏钱的地方,并作为内应,使其他同伙顺利进入犯罪现场,应属于主犯。而4个参与的男子也属于主犯,即共同主犯。在刑事案件中,经常出现只有主犯而没有从犯的案例,从犯是相对于主犯在犯罪活动中的地位而言,是指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罪犯。根据法律规定,从犯应当从轻或免除处罚。

  需要指出的是,抢劫罪是最严重的财产犯罪。我国刑法第263条分8项明确规定了抢劫罪的严重情节,触犯抢劫罪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案是入户抢劫,是法定的从重处罚情节。刑法之所以对进入私人住宅抢劫要作为加重犯对待,是因为私人住宅关系到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生活安宁,入户抢劫不仅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和财产权,而且还危及公民的住宅安全。(本案当事人均为化名)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于瀛包力通讯员刘海燕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涛 | 银波 | 张良宇 | 金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