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大学生应征保姆:破坏“对号入座”就业游戏规则?(图)

  1月16日,从四川远道而来的大学生们关注着每一位雇主。北京川妹子家政公司从四川组织的第二批十九名“高级家政助理”已到达北京。这些大学生保姆受到雇主热烈欢迎,出现三个雇主争抢一人的局面。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二○○七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显示“就业失业问题”是中国社会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之一。中新社发廖攀 摄

  受过高等教育的“天之骄子”,在就业市场日趋严峻的形式下,开始进入南京保姆市场。
首批应征上岗8名大学生,这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南京不少人对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表示支持和理解。更多人认为,大学生做保姆既对不起父母、学校和老师,也破坏了整个社会按能力“对号入座”的就业游戏规则。

  据了解,南京某家政服务公司招聘的8名(5男3女)大学生保姆,5人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3人是是南京理工大学2006届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经过家政公司短暂培训后,日前8名大学生已全部进入南京市民家庭。上岗试用期的月薪为1500元,3个月后每月可拿到2300元,如果做到管家级保姆,月收入可达到5000元。南京家政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推出大学生保姆主要针对南京具有高收入、高素质的家庭,这类人群在南京目前约有4000个家庭,首批大学生保姆推出后即已告罄。

  南京某劳务市场有关负责人说,大学生进入保姆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破坏了简单劳动的就业市场。大量文化水平不高又没有什么技能的失业人员,与大学生竞争简单劳动力就业市场完全处于弱势。南京不少市民对此一面是同情,一面是鄙夷,对目前社会的就业压力表示深深地忧虑。

  南京大学商学院一位教授认为,大学毕业后从事何种工作与所学专业、毕业院校本质上没有必然联系。所以,人们对大学生超于常人的期许实际上也就没有丝毫的理由。从客观上来说,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社会,这恰恰是一种理性的就业选择。人们不仅不应大惊小怪、冷嘲热讽,而且应该给予理解、宽容和支持。

  (来源:市场报;作者:刘益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