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汉堡成为中国公司最爱的欧洲投资地

  汉堡成为中国公司最爱的欧洲投资地

  上海 1月29日/ ReporterHome/ 根据汉堡驻上海联络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有超过400多家中资企业在汉堡设立了分支机构,汉堡已经成为全欧洲拥有中资机构最多的城市。

同时,大约50%的中资企业最终都选择汉堡作为投资德国,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

  中国企业的欧洲桥头堡

  作为北海地区最东部的港口城市,汉堡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门户优势。近年来,“北欧制造”的崛起,欧盟的东扩以及俄罗斯经济复苏,波罗的海沿岸正在形成一个由10个国家 ,5000万人口组成的新兴经济圈。作为这一地区的最大港口, 汉堡连接了北海和波罗的海, 无论是从地理位置上还是从历史渊源上来看,汉堡都是世界其他地区通往北欧和东欧的门户。

  这也正是许多中国企业选择汉堡作为其进入德国和欧洲市场的原因之一,“汉堡是我们欧洲业务的港口。汉堡港每年平均有12,000艘各类船只进出港,很多船只需要修理。” 上海力顺船用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恒告诉记者,他曾经有机会去鹿特丹发展,但是最终还是留在了汉堡。

  事实上,汉堡在中欧、中德贸易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地位。早在18世纪, 汉堡就有船只往来于中国,汉堡由此成为中德贸易的摇篮。来自汉堡港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汉堡港全年与中国的集装箱货运量增至260万标准箱,为荷兰鹿特丹港来往中国集装箱吞吐量的两倍多,中国再度成为汉堡港最大的海运贸易伙伴。每天有多班集装箱班轮从汉堡港出发,驶向中国的100多个港口。每周从中国各个港口直达汉堡港的集装箱班轮约有40班。

  据汉堡商会提供的数据,汉堡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桥头堡。2005年, 德国从中国的进口总额为398.9亿欧元,向中国的出口总额为212.8亿欧元, 其中汉堡对中国的进口总额为41.8亿欧元,比2004年增加了5.5%,对中国出口总额为15.5亿欧元, 比2004年大幅上升了67%。汉堡商会介绍说,汉堡有700多家企业和中国有各种生意往来,其中70多家在中国设立了工厂或分支机构,比如最早来到中国的德国拜尔斯多夫的妮维亚化妆品、和国航成立合资公司的汉莎技术公司、北德精炼公司、生产烟草设备的柯尔柏机械设备公司、施坦威钢琴、鲍尔出版社的都市丽人杂志、从事化工品贸易的汉姆公司等。

  完善的中国企业服务网络

  汉堡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企业的欧洲的中心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汉堡从上到下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为中国企业投资德国汉堡,在当地顺利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汉堡市长访华时曾明确表示,希望汉堡成为中国人在欧洲的城堡。

  汉堡拥有一个强大的专门为中资企业服务的网络。据汉堡经济促进公司介绍,公司有会讲中文的员工和中国雇员,为中国公司在汉堡投资提供详尽的咨询,此外,那些提供专业服务的机构,如律师行、税务顾问、咨询公司都有会讲中文的人员。汉堡市政府、汉堡商会和汉堡经济促进公司还会不定期地为在那里的中资公司做免费的咨询论坛,帮助这些企业在汉堡顺利成长。除此之外,汉堡向新成立的中资企业提供许多优惠政策,比如最初半年提供每月不超过800欧元的房租补贴。

  这几年里,来德国汉堡投资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为了解决这些企业掌门人的后顾之忧,汉堡政府又积极牵线,为中国教育部派教师来汉堡双语重点中学教授提供支持。

  “不仅因为这里市场空间巨大,汉堡和上海友好城市的关系也起了重要的作用,这两个城市非常相像。当你来到汉堡的时候,总会感觉你其实和在上海一样。” 上海力顺船用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恒和他的夫人、女儿已经非常适应在汉堡的生活。他喜欢汉堡优良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友好的汉堡人、和气的邻居和高质量的生活。他更愿意在中餐馆、中国超市和他女儿上学的中文学校遇到中国同胞。

  根据汉堡经济促进公司的统计数据,在汉堡的中资企业平均年销售额已达到300万欧元,这些企业中56%从事国际贸易,其余则分布在物流、电子、化工等行业。

  携手中国企业开拓更为美好的未来

  随着全球化竞争的到来,为了在德国、欧洲乃至世界上保持自己的竞争力,汉堡市政府也已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鼓励各机构、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汉堡正积极鼓励中国企业投入IT、电信和新媒体行业、民用航空业、以及医疗和生命科技等能给予城市带来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在汉堡,从事IT、电信、媒体、电子商务的行业也是市政府大力扶持的对象。市政府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致力将汉堡打造成德国的新媒体之都,提高城市的创新能力。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汉堡认为中国在该行业将大有所为,因此有关行业促进协作机构特地委托在行业内小有名气的专业咨询公司Skillnet,促进汉堡和中国两地在该行业领域的交流。2005年,已经有一个代表团访问过中国, 今年,不仅他们和汉堡经济部、汉堡经济促进公司(www.hwf-hamburg.de)、汉堡驻上海联络处(www.hamburgshanghai.net)再次组织了德国该领域企业访华并洽谈业务,而且还组织了中国各地的IT和媒体企业高层人士访问了汉堡及其他德国城市,为双方企业建立伙伴关系构建了桥梁。

  汉堡同时也是世界三大民用航空生产基地之一,空客在法国图卢兹外的另一个生产基地就是汉堡,在汉堡的汉莎航空技术公司也有1万名员工,为汉莎航空公司,以及世界上其他航空公司提供飞机的保养、维护和改装。此外,在汉堡周边地区还有近300家中小规模的企业,都是航空业的零部件供应商,雇有员工总数超过10000人。汉堡经济促进公司旗下的航空促进协作网也非常希望在中国发展航空业的背景下,加强与中国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在医疗和生命科技领域,汉堡地区则拥有好几个重量级的研究所,其中Berhardt-Nocht热带病研究所就是一个世界上非常著名的研究机构,他们在2003年中国”非典”爆发之际,最早向其合作单位――上海传染病研究所赠送了”非典”试剂。汉堡同时还和临近的联邦州一起致力把这个地区打造成德国的”健康之都”,大力扶持那些在生物制剂、抗肿瘤制剂、生命科技等领域进行研究和生产的企业。通过相关的促进协作机构给予那些年轻的企业银行所不能提供的经济资助,同时鼓励他们和世界各地联系和合作。(欧冉)

  汉堡驻上海联络处简介

  汉堡驻上海联络处是德国自由汉萨城汉堡市在中国的官方代表机构。汉堡市的五个机构—汉堡市政府、汉堡商会、汉堡经济促进公司(HWF)、汉堡旅游局(HHT)和汉堡港营销协会(HHM)为了使汉堡这一“产品”在中国市场更好地定位联合在一起,把在中国的市场营销和形象推广任务委托给联络处,致力于让“汉堡—欧洲的中国中心”的形象在中国深入人心。

  汉堡驻上海联络处的目标是,成为中国人通往欧洲以及汉堡人通往中国的大门。涉及的领域从贸易促进、港口、物流和经济,以及旅游、文化和体育,直至城市规划、建筑和环保等等。1986年建立的上海和汉堡友好城市关系以及由此建立和不断加强的专业和政治层面的联系网络构成了汉堡和中国之间项目开发和成功的基础。汉堡驻上海联络处在这些合作领域为参与者提供了通往成功之门的钥匙。联络处还为中国公司赴德国汉堡发展和投资提供全面的支持。更多信息请查询:www.hamburgshanghai.net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晓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