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东方之子]“谱写繁荣”系列:任继愈

  谱写繁荣:任继愈

  解说:这就是国家投资2亿元编撰的《中华大典》,截至目前《中华大典》已完成并出版了23册,约5200万字。它是从秦汉到辛亥革命时期,对我国优秀文化典籍进行梳理汇编的一部新型类书,《中华大典》把中国历代古籍按现代学科分类方法分为22个学科,每科为一典,包含约100多个分典,共约8亿多字。

《中华大典》是《永乐大典》的两倍,超过中国所有古代类书字数的总和。预计《中华大典》将在2010年全部出版。

  张羽:我能这么理解吗?这是我们第一次用现代科学分目分类,对我们民国以前的这种文化的一个统一的梳理。

  任继愈:现在的科学的分类,有物理、化学、生物。这些分类过去我们有这些内容,可是并没有用这个名词,以前没有哲学这个名词。用现在的科学的分类,把原始资料集中起来,性质是这么个工具书。我们这个工作是在后人基础上铺路的工作,本身不是创作,我们编书就是为后来我们大学生、研究人员来查。

  解说:任继愈今年91岁,是我国当代的哲学家, 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大,1987年任继愈任北京图书馆馆长,在担任馆长的18里,他领导了中国传统文化资料整理工作,以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赵城金藏》为底本、历时十年,编撰了107卷,总字数过亿的《中华大藏经》。在任继愈看来,中华文化,不仅积累丰厚,而且还是活着的文化。正是这种文化,支撑着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一直屹立不倒。因此,任继愈把整理和积累古代文献资料,作为自己一生中重大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1992年我国开始编纂《中华大典》,任继愈担任《中华大典》编撰委员会主任。上任之后,任继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当时,任老已经76岁。

  张羽:主要的难点是什么呢?现在做这个工作?

  任继愈:难点就是人才不好找,你比方搞天文卷、搞力学,现在这些院士们,这些年轻的,他看古书的材料不是太熟悉。他是当前追得比较紧,古人做过什么,做过多少东西他不大清楚,不熟悉。所以这一点就比较麻烦。

  张羽:有些资料都不知道到哪去找?

  任继愈:找了以后还看不懂,它这个名称也不一样,所以要不是贯通古今的这么一个总编,还是搞不好这个工作。

  张羽:面临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任继愈:千方百计地找,现在惟一的剩一个吴文俊,他带的有徒弟,还可以做做这个事情,他当顾问,底下有一个得力的当主编,再找些人搞这个,数学典好容易找到这么一个人。

  解说:在参与《中华大典》编撰的工作人员中,几乎都是当今各个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们有很多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作为编撰委员会主任,任继愈为了能够让《中华大典》的编撰工作加快进程,有时还得亲自出马寻找合适的专家学者。

  任继愈:历史典最早我找的是戴逸,戴逸推辞,他知道这个难度,他推辞,我说我去到你家去看看,他说你千万不要来。

  张羽:您后来去戴逸先生家了吗?

  任继愈:没有去,他不让我去。

  张羽:承受不起了。

  任继愈:戴义是这样,政治典也是个比较麻烦的一个典。政治很复杂的,我就找的是张海鹏,刘大年的学生,治学比较谨严。找到他我说你当主编,他也是很推辞,说不行,这手头好多工作。

  张羽:后来这两个人都答应了?

  任继愈:都答应了,后来戴逸不是编清史吗,不能兼顾,第二次就比较麻烦比较费事,再找戴逸就不容易了,不过也找到了,在上海。

  解说:已经年过九旬的任继愈,不仅承担着整个《中华大典》的编撰工作,并且他还兼任《哲学典》和《宗教典》的主编。大到选题框架,小到部分篇章的审读,任继愈都是亲力亲为。由他主编的《哲学典》创造了编撰用时最短的记录,四年编辑3000万字,并在2006年年底完成。

  张羽:三千万字的一个容量,很多人评价说又快又好,怎么能做到呢?

  任继愈:我教书好几十年,找人方面有优势。找的人都是比较忙的人,他有个矛盾,他不忙的人我们还不找呢。

  张羽:为什么不忙的人不找?

  任继愈:不忙证明不是太需要他,社会上不是太拔尖的人。

  张羽:您找这些忙人来坐冷板凳,他们愿意吗?

  任继愈:这就比较费事,所以不能用招标的办法,招标就是经济行为,他不冲你那个钱来的,你这60块钱一千字,没有吸引力。而且冲着钱来的时候,他本领不一定就行,他不一定有这个本事,这个精神产品不是用价值来衡量,也不能用价值来买。不像盖个楼,招标可以有标准,有进度,有要求,这个不一样,有它的难处。

  解说:近20年来,由于任老专注于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古籍整理的工作,几乎占去了他的全部时间。他自己所研究的哲学领域,也不得不暂时地被搁置了下来。

  张羽:现在您担任《中华大典》的主编,等于把精力分到这方面来了,您不觉得遗憾吗?

  任继愈:我们为什么要编这个典,这个是为迎接文化高潮的到来,我们从经济发展来看,咱们这个国家真正走向小康社会,还是20年、30年以后的事情。那个时候文化高潮跟着就上来了,到那个时候再抓这个就更困难了,而且也来不及。

  解说:现在,已过耄耋(mao die)之年的任老坚持每天早晨4点钟起床写作,并且他推掉所有的宴请,专心投入到远离名利的古籍整理中。任老一直思考着写两本专著:《中国哲学发展史》和《中国佛教史》,任老自己说这两部专著字数不会很长,每部30万字。

  张羽:您每天的作息是4点起床到8点,这是您主要的研究时间,坚持了20年,您觉得辛苦吗?

  任继愈:也习惯了,要是一点事情不做,我也享不到这个福。

  张羽:这是享福啊?

  任继愈:有人觉得游山玩水是一种享受,有人认为赌博是一种享受,休闲,找点刺激是一种享受,不会这种享受。

  张羽:您认为凌晨4点起床,然后坐冷板凳翻旧书是一种享受?

  任继愈:我觉得习惯了也很好地。

  任继愈:老农民,你不让他下地,他能动的话他觉得很难受,他总想到地里去看看转转,他得找点力所能及的活。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继愈 | 戴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