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京援建“新北川法院”开工 有望10日前建成

图为:北京的建筑材料运抵施工现场。
图为:北京的建筑材料运抵施工现场。

  两层14间房 有望10日建成

  北川县人民法院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死伤最为惨烈的司法部门,法院36位正式在编人员现在能找的一共只有9人。北京市抗震救灾工程建设指挥部在获悉只剩9名人员的北川法院仍在顽强开展工作的情况后,决定无偿援建一处新的北川法院办公楼,这栋两层的楼房昨天开始动工。北川法院现存人员在现场向记者讲述了地震以来的感人故事,并表示将努力在6月10日重建机构、恢复办公。

  “我来向组织汇报了”

  5月13日22时,绵阳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迅见到了一个满脸鲜血、撕破的背心同样满是血污的人。
这个人就是消失了36小时的北川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桂勇。“他那时刚从废墟中爬出来,救了很多人,脸上还有一道伤口。”黄迅回忆说,桂勇和副院长李芝军是北川法院仅存的两名主要负责人。“我来向组织汇报了,北川法院太惨了。”桂勇说完便泪流满面。

  “我当时知道北川震情可能很严重,可是听到他说仅知道自己和在绵阳的三位法警还活着的时候,还是太心痛了。”一个有30多名正式工作人员的法院,竟然只逃生这么几个人。第二天,黄迅才得知整个北川法院只剩下了9个人,而北川县检察院、公安局等其他政法机关遇难人员加起来才相当于这一个法院的损失。

  挖洞,刨出了40个学生

  “200多米高的王家岩山体把法院、司法局等好几个单位埋在了下面,没人跑出来。”北川法院副院长李芝军说,地震的时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关押犯人的看守所,一个武警还站在高高的哨塔上,而周围的武警营房、院墙正在坍塌。“那名战士看到房屋都在倒塌,依然握着冲锋枪纹丝不动,保持警戒。我在下面向他大喊,快下来。他毫不理会。喊了好多遍,震动不停,平坦的水泥路都翘了起来,他才从哨塔下来,刚下来,哨塔就彻底坍塌了。”

  下午3点李芝军带着30多名群众撤到北川中学,听到废墟中孩子们的呼救,他和副校长张定文组织了40名群众,用钢钎、木棍和锄头在教学楼废墟下挖了三个地洞。“一天一夜时间,我们从洞里刨出了40多个学生,一直撑到武警赶来救援。”李芝军的侄子也被压在废墟中,直到40多个学生都被抬出来,自己的侄子才被救了出来。“他的父母都死了,我成了他唯一的亲人,却要看着14岁的孩子锯掉一只脚。”

  死亡善后成工作重点

  北川法院幸存的人中都有亲人死亡、负伤,但他们都没有把自己家中的伤痛看太重。“我是党员,现在需要我们站在老百姓的前面,替他们遮风挡雨。”李芝军说,即使北川法院只剩下了9个人,也要坚强地恢复正常工作,成立审判庭,处理各种案件。

  北川县在这次大地震中有7000多人失踪,这些失踪的人成了眼前北川法院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尽快重新组织一个大审判庭,对民事、刑事等案件进行审理。但所有事情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这7000多至今仍然失踪的人,需要通过法律程序,宣告他们死亡,这样相关的民事关系,如银行存款、财产等才能发生相应的变更。这可能是北川法院恢复工作后面临的最为繁重的一项工作了。”他说。

  “新北川法院”10日前建成

  昨天,在绵阳安县安昌镇的一个驾校内,记者看到北京支援北川县人民法院的建筑材料已经运到了场地中间,边上一块空地里工人们正在平整土地。“这里将是北京帮我们建设的新北川法院的办公场所,两层的楼房,14间屋子,材料都是北京的建设者精挑细选的。真是太感谢了,首都人民的关心让我们这些活下来的法官们心中很温暖。”副院长桂勇说话间,眼睛都湿润了。

  北京市抗震救灾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副部长张树刚告诉记者,如果前期土地平整、打地基工作进展顺利,这栋两层楼的新北川县人民法院有望在10日前建成。“北京的建设者一定会尽全力把这栋有特殊意义的楼建好,让9位尊敬的法院工作人员尽快恢复工作,献上首都人民最真挚的爱心。”据记者了解,这也是目前为止北京市帮助建设的首个灾区重要办公设施。(记者贺岩文并摄)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