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让奥运圣火给灾区传去关爱

  “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这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荣誉,我非常珍惜。”6月7日,广西赴四川地震救援队抗震英雄黄胜新在南宁传递完火炬后,显得十分激动。

  黄胜新是南宁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代理排长。1997年入伍以来,他出生入死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1300多次,从死神中救回240多名群众生命,荣立1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
2001年,被评为南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003年,在广西全区岗位练兵活动中荣获“业务技术能手”称号;2005年,被评为“南宁市十大杰出青年”;2006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执勤岗位练兵训练标兵。

  5月14日凌晨,作为赴汶川地震灾区抢险救援突击队的一员,他和战友们一起奔赴地震灾区。在12天的时间里,他舍生忘死,带领战友积极搜救在都江堰市、锦阳市、北川县、平武县等地震事故区域中被困群众,抢救被埋压居民,抢救转运物资,共救出群众4人。

  5月15日,当地群众求救:“都江堰市外北街红庙巷菜市附近一倒塌的三层居民内可能有生存者。”确定被困者位置后,黄胜新用手扒指挖出一条隧道接近被困者。因余震影响,隧道口上方不断坍塌掉落碎石。放哨的战友劝黄胜新先撤退,他却回答说:“你照顾好我妈妈就行了,我不会放弃他。”经过6小时的奋战,他成功救出一名被埋压了75小时的老人。此外,黄胜新协同战友们清理民房15间、救助25人、疏散15人、抢救出种兔1000多只,价值100多万元。

  “其实,我只是普通一兵,奥运火炬手的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和我一起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战友们,属于帮助过我的首长、家人和朋友们,属于整个广西消防部队。”黄胜新动情地说。

  现在,黄胜新用抗震救灾的双手擎起圣火,传递着光荣的奥林匹克梦想。他激动地说:“我希望奥运圣火给灾区人民传去关爱、信心和鼓励,让他们早日重建家园。地震灾害,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博爱精神,让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不断弘扬光大,十分令人振奋。”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