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托起灾区人民生命的彩虹——四川地震医疗救援和伤病员救治纪事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以“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科学才能高效”为准则,突出抓好现场急救、医疗全覆盖、危重病人集中救治、医疗质量控制、地震伤员转运、伤员康复和恢复正常医疗服务秩序。永不言弃的白衣战士用大爱托起灾区人民生命的彩虹,充分彰显了博大的医学人文精神。


  经过三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工作,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各类医院共收治灾区伤病员350.2万人次,其中收治伤员33.6万人次,累计住院伤员91142人,其中重伤员16546人;已治疗出院86726人,院内死亡伤员共计2567人;现住院伤员1849人,其中转省外现住院伤员896人。

  世界卫生组织医疗体系重建考察专家组组长塞瓦略斯在考察四川后说:“中国政府的反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很少看到这么迅速地组织援助给有需要的人们,而且如此迅速的反应已经延续到临时住房的建设。”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说:“我亲眼目睹了地震带来的巨大破坏,也亲眼见证了医疗工作者的英勇气概和职业道德。”

  争分夺秒 打好“黄金72小时”生命抢救战

  震后的一分一秒,对四川省医疗卫生战线都显得非常宝贵,他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看得高于一切!

  灾后半小时,四川省卫生厅迅速作出反应,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灾后1小时,按照刘奇葆书记等省领导的要求,四川省急救中心的第一支医疗救援队赶赴灾区;灾后2小时,四川省卫生厅灾后救援指挥部立即派出28支医疗防疫队伍赶赴灾区;灾后3小时,四川省卫生厅领导分别赶赴重灾区一线现场指挥救治伤员;

  灾后6小时,分管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灾后12小时,紧急从全省抽调96支抗震救灾医疗队,400余名医护人员赶赴重灾区;灾后24小时,完善了省部联动指挥体系,卫生部抗震救灾前方综合协调组正式成立。全国和省内共派出医疗队474支进入灾区开展救治工作;

  灾后48小时,四川建立了3个省政府抗震救灾急救站,共派出3420名医务人员;

  灾后72小时,省指挥部医疗保障组形成了卫生、药监、中医、经委、交通、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的局面,各项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全面展开。面对通讯、交通中断等不利情况,灾区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不等不靠,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在“黄金72小时”内,实现了11个重灾县医疗救援的全覆盖,实现了3.58万人的大集结,共收治地震伤员68788人,其中重伤员14495人,收治重伤人数达到一周重伤员总数的96%以上。这一期间的有效工作,为降低死亡率、致残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与此同时,定点医疗机构、野战医院、医疗点、巡回医疗队有机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迅速构建。在陆路交通中断情况下,四川组织2支外省(市)医疗队共170名队员乘坐冲锋舟强行进入汶川县,紧急协调采取空降方式使外援医疗队伍进驻茂县灾区。灾后第2天,紧急在紫坪铺大坝建立临时医疗救助站,紧急在安县、绵竹市和都江堰建立3个省政府抗震救灾急救站(帐篷医院)并全面启动伤员抢救工作,5月15日,实现了医疗救援对重灾区21个县的全覆盖,22日,实现了医疗救援覆盖到每个乡镇,27日,实现延伸到村。

  科学施治提高危重伤员抢救成功率

  四川省卫生厅负责人提出,抢时间,更要抓质量,这样才能不愧对灾区群众。

  针对救治质量,四川先后制定了30余个关于医疗流程、医疗质量的规范性文件。对全省危重病人逐一梳理,分类登记,集中全国最优秀的重症医学专家、院士,成立急危重伤员救治专家顾问组和联合专家组,建立危重伤病员监测系统,创造性的提出了“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救治原则,最大限度地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集中收治的3000多名重症伤员仅死亡24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住院等医疗单位将危重伤员的死亡率降到了最低线,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

  由于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所有灾区无一例院感发生,无一例医疗纠纷发生,无一例医疗事故发生。

  跨部门跨地区合作,共同抓好伤员转运和出院康复工作。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及时将部分能够安全转移的伤员送往外省市条件较好的医疗机构救治”的重要指示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5月17日至31日,四川安全有序地向全国20个省市转送10015名伤员。随着伤员病情的好转,四川又开始了省外伤员的转回工作,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非战状态下最大规模的伤员转移救治,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的战略部署。

  及早抓好地震伤员康复工作。震后一周,四川即组织大量的心理干预和康复专家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实施康复治疗和心理干预,并积极争取到卫生部调集53名专家来川指导。他们大力推进建立康复网络、健全康复档案、完善康复手段三项重点任务,建立了以3个省级医疗康复中心为龙头、6个受灾严重市(州)医疗康复分中心为依托、县级医疗康复机构为重点、社区(乡、镇)医疗康复机构为基础的四级医疗康复网络体系。对需要医疗康复的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相应的医疗康复档案。

  加强医疗康复技术力量,先后对600余名康复从业人员进行了指导和培训。明确职责,各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做好伤病员出院和康复工作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救治中的作用。在急救现场和门急诊中,广泛使用小夹板和中医手法复位,针灸、按摩、中药熏洗等中医药技术较早介入地震伤员的功能康复,尽力减少后遗症,走出了一条中西医并重的康复新路。

  积极开展军地合作,针对抢险指战员烂裆这一世界级难题和蚊虫叮咬皮肤红肿等情况,以解放军总医院都江堰野战医院的处方为基础,紧急组织省内皮肤、中药专家成功研制和生产中药外用喷剂“都江堰1号”、“都江堰2号”,效果良好,深受前线官兵的欢迎。在灾民安置点熬制大锅汤、发放防暑降温药剂,使中医药在抗震救灾防病治病中发挥了作重要作用。

  四川还以开放姿态,接受国(境)外医疗队的医疗救援。地震发生后,先后有来自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德国、古巴、英国、法国、美国和香港、澳门、台湾的11支医疗队共312人来川参加医疗救援工作。四川根据各医疗队的特点和工作需求,为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提供必需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医疗队还先后在川建立3所帐篷流动医院,有力地支援了灾区的医疗救治工作。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