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个体工商费明日起取消 建议源于网络一帖子(图)

秦保常(中)资料图
秦保常(中)资料图

  个体工商费明日起取消 建议源于大河网一网帖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

  说起工商费的取消,就不得不提到安阳政协委员秦保常和河南大河论坛及众多的网民们。

  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向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征收的,主要用于建设集贸市场,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费开支,至今已征收了20多年。

  2007年1月九三学社安阳矿务局支社主委秦保常、副主委孙中海提出“应在全国取消工商管理费”的大河网首发,点击者众,热评如潮。后来安阳市政协委员秦保常将该提案推荐给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安阳市副主委王坤波提交全国人大,该建议作为人大议案被采纳。4月2日,政协委员秦保常在北京召开的“维护市场主体地位,取消工商管理费”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全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引起温家宝总理高度重视。

  ★《建议》起航始于大河论坛

  2007年1月26日,秦保常做了一件自己始终认为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把自己关于取消工商费的万字文全部发在了大河网焦点网谈的论坛中。随后,这个帖子像是一枚炸弹在了中原大地的近千万网民中爆炸。

  网民含笑30多说,“很明显,这是一篇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搞出来的东西。尽管篇幅太长,仍不失为一项重要的建议。其中的一些观点,值得上层深思!一句话,取消收费,大势所趋。

  网民丛林飞虎说,我们河南应率先实施,做全国的表率!繁荣经济,就从取消个体工商管理费着手!

  网民干寻说,建议个体户们都认真读一下,别走马观花,虽说有点长。读了还是长知识。

  ……

  短短的一天内,已有上百个网民在网上发表了观点。

  “很欣慰,能得到中原父老支持说明我的材料是有力量的。”秦保常说,这个帖子绝对不是自己一时的心血来潮,实际上早在2006年,北京、上海等地方政府已经率先决定停止收取个体工商管理费,四川省政府更是早在2004年就已经决定取消工商管理费。浙江、重庆等地方政府也相继做出回应。四川取消此项收费后,去年非公经济实现产值2898.6亿元,增长了19.5%。全省各地工商户1635万户,比前年同期增加了10万户,同比增长了6.5%。私人企业19.9万户,同比增长26%,私企户均注册资本113万元。

  ★收取工商管理费存在诸多不合理

  其实,早在2005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关于治理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通知》第三条已明确规定:对非公有制与公有制企业实行统一政策,取消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非公有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集资、罚款项目和各种摊派等歧视性收费规定。

  “个体工商管理费的存在,具有强烈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歧视色彩,缺乏合理性、合法性和公正性,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为此,时任河南省安阳市政协委员秦保常曾对工商管理费问题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调研,并提出提案建议停止工商非法收费。会上,他指出了收取工商管理费的种种不合理之处。

  一是收费用途不合理。20多年的实践表明,工商局向个体工商户收取的管理费和会费,没有真正用于对个体工商户的管理,个体工商管理费被纳入了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收入预算,充作了自身经费,形成了“最弱势的市场主体养活了政府的综合监管执法部门”。

  二是会费收取不合理。个体劳动者协会已经成立20多年了,工商局每年都借登记办照和年检的行政职权,向所有注册者强行收取所谓的会费,并且会费额不断提高。在工商局(所)的牌子旁大都挂有个体劳动者协会的牌子。而实际上,没有一个个体工商户是自愿加入的。工商局利用国家所赋予的行政权力为一个社会团体以行政收费的方式向个体工商户收取经费,显然违背了国家法律和政策的规定,超越了工商行政机关的行政职权。

  三是不利于个体经济的发展,与创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相悖。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1999年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350.5万户,截止2006年6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的总数为2505.7万户。也就是说,从1999年到去年6月的7年半时间里,个体户总数少了650多万户,平均每年减少87万户。而沉重的税费负担是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个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个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还属于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和扶持。

  四是不利于解决就业难问题。个体户向工商局缴纳的费用比税金还要高,导致许多待业人员难以就业,致使很多个体劳动者无法赢利而不得不放弃就业重返失业群体,使许许多多过去人财两旺的市场出现人去楼空的现象,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无工可做、无业可就的依赖父母供养的“啃老族”,有的为了生计走向犯罪。

  ★秦保常——“草根”网民关心大家事

  “定位是平民,有颗平常心。干点平凡事,做个大写人。参政商国是,议政察民情。勤学多运动,精神莫虚空。”这是秦保常写的一首《自律诗》。

  2003年和2004年秦保常撰写的《关于建设岗子窑至彭城铁路的建议》、《关于连接河北省彭城至河南省鹤壁铁路支线,打通安阳东西通道的建议》被省、市政协采纳,他参与编写的《长治至泰安铁路项目调研报告》已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此项目建成后,上千万吨晋煤和铁矿石通过长秦铁路可直接运进安阳市,全市每年可节约运输费用10多亿元。

  自从国务院采用了秦保常的建议后,安阳市政协发文号召向他学习后,他说,很惭愧,觉得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工作,只是做了一个政协委员应该做的几件事。“我工作在基层,深深扎根在民众中,当好人民群众信赖的联络员,当好党和政府的诤友和参谋,一直是我的追求。虽然我为此付出了一些心血和努力,但我心甘情愿,参政议政,乐在其中!

  虽是一介平民,但秦保常自从1994年加入九三学社、2003年担任安阳市殷都区政协委员、常委以来,积极履行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共撰写政协提案、建议和调研报告90多件,其中20多件作为九三学社安阳市委集体提案被安阳市政协、省政协、省九三学社、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采纳。他本人两度荣获“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受到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的表彰。

  秦保常说:“我虽然是普通人,但我的生活很充实,因为,我是一名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保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