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师大教授获德国“文学之家-德嘉银行”翻译奖

  新华网法兰克福9月18日电 (记者郇公弟)18日晚,在德国法兰克福市美茵河畔古色古香的"文学之家"大厅,德国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文学之家-德嘉银行奖"正式授予了北京师范大学曹卫东教授,这也是该奖项首次授予中国人。


  "文学之家-德嘉银行奖"自2004年设立,主要奖励给对传播德国文学和科学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外翻译家,每年2.5万欧元的奖金由德嘉银行赞助。今年该奖项已经是连续第五届举行,前四届分别由英国、匈牙利、法国和土耳其的四位优秀翻译家获得。

  曹卫东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德国系,并曾在法兰克福大学深造两年。在过去十几年中,他翻译了大量的德国"法兰克福学派"的学术著作,特别以翻译哈贝马斯的著作知名。他这次荣获该奖项,正是由于"他将哈贝马斯的哲学理念带到了中国,将整个法兰克福学派介绍到了中国"。

  曹卫东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兰克福学派对西方现代化过程所进行的批判性的反思,对我国同样有现实的启发意义。该学派批判在经济繁荣的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污染、人性异化乃至现代化的异化,现代社会的工具理性泛滥而价值理性的萎缩,造成了人类社会的潜在危机,"这些问题同样在中国社会中现实存在"。

  法兰克福学派在二战后逐渐蓬勃发展,它的主要思想包括批判纳粹的反犹主义,批判美国式的资本主义,同时批判前苏联式的集权主义,被称为"新马克思主义流派"。该学派的主要人物集中在法兰克福大学社会研究所,因此得名"法兰克福学派"。

  "文学之家-德嘉银行奖"评委会在给曹卫东教授的颁奖词中表示,曹卫东教授"对德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通过授予曹卫东这个奖项,希望能够促进中国与德国之间的对话,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时刻。"

  曹卫东也向记者表示,"文化交流是双向的,当前在中德互译领域还存在不对等的问题。"他表示,德语是世界思想界一门重要的语言,当前许多优秀的德国文学和学术书籍已经翻译成中文,但同时中国文化向德语的翻译还有待加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卫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