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风暴中国经济并非一枝独秀 地产映复杂背影

  中国经济学家忧思与预警:

  金融风暴下的中国经济并非一枝独秀

  ——关于《风雨兼程•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访谈录》

  马国川

  中国奔走在改革之路上,风尘仆仆走过了三十年。

蓦然回首,面对丛生的现实社会问题,人们容易陷入迷惘:为什么改革三十年了,中国仍然有那么多社会问题没有解决,甚至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有些迷惘的眼神里开始流露出质疑:中国改革从哪里来?中国改革走过了怎样的一条道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许多人开始梳理历史的脉络。笔者也是其中的一员,在《风雨兼程·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访谈录》中,走近经济学家,倾听他们的声音。

  95岁高龄的杜润生一再说“有两个重大问题我放心不下”,他期待着农民取得完全的“国民待遇”,期待着农民有权利建立农民协会,真正拥有自己的代言人;93岁的于光远期盼着中国不但要过“市场关”,也要过“民主关”;王珏对改革处于胶着状态忧心忡忡,呼吁“继续解放思想”;吴敬琏则大声疾呼“只有打破阻力,奋力过关,才能走上坦途”;厉以宁说:“改革不能走回头路,改革走到今天也不可能走回头路。”作为今天中国经济学界中坚力量的周其仁、樊纲等人也在为继续推进改革而奔走呼吁。

  中国需要“继续改革”

  值得深思的是,这些经济学家都提到了“中国要继续改革,必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周其仁说,现在是“改革与腐败赛跑”,如果不加快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改革的进展不能遏止腐败的蔓延,“腐败不但可能吞噬改革的成果,而且将瓦解公众对改革的支持,引发激烈的社会冲突,成为终结改革的致命杀手”。

  周其仁的话令人警醒。

  三十年过来,中国确实富裕起来了,“中国崛起”甚至也成为公开讨论的热门话题。现在,美国爆发了金融危机,而且在欧洲国家蔓延。可是,国内一些人却幸灾乐祸,认为西方终于要垮掉了,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到了我们中国“崛起”的时候了!此前就有人撰文称,中国已经建成了可以与西方民主制度相媲美的民主政治。既然经济上“风景这边独好”,政治体制优越于人,还谈何改革?面对这些泛滥的乐观主义情绪,经济学家们却在忧思和预警——

  比起艰难曲折来,可笑的自满和盲目的乐观更容易中止改革!当前,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结构的不断分化,民主意识的充分觉醒,以及党政官员中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使得推进改革的任务越来越迫切。如果不能适时地推进改革,导致政治改革步骤与经济改革、社会发展进程相脱节,或者政治改革措施不能有效地解决旧体制、旧机制的弊端,那么改革就可能前功尽弃,三十年改革成果毁于一旦—这绝非危言耸听。

  我曾经对经济学家们呼吁政治体制改革感到不解,但是在重新阅读吴敬琏的访谈时,我猛然醒悟。他说:“好几代中国人为建设一个富裕、民主、文明的中国而努力奋斗过,然而屡屡遭遇挫折,未来的道路也不会平坦。由于我国缺乏宪政、民主、法治的传统和文化积淀的历史惯性,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势必遇到种种障碍和阻力。然而,推进改革、防止倒退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亡和每个人的根本利益。在这样的问题上,容不得有半点犹疑。只有打破阻力,奋力过关,才能走上坦途。”

  建设一个富裕、民主、文明的中国,不单是过去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也是包括经济学家们在内的无数中国人的梦想。正是这样的梦想,让经济学家们不局促于斗室,而是走出书斋,放眼现实,怀拳拳赤子之心,大声疾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