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武汉拟建土地流转交易所 清华大学教授表示支持

  武汉拟建土地流转交易所

  来源 : 长江商报

  “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论坛开幕,武汉还将试建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

  武汉作为“两型社会”综改试验区的龙头,当如何用好用足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权?在昨日开幕的武汉“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论坛上,记者获悉,该市正酝酿一批重点突破举措,包括建立节能减排交易市场、土地流转交易所、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等。

  武汉市政协主席叶金生在大会作主题演讲时提出了“完善市场体系”的一系列构想。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等领导和李杨等专家学者在大会发言时一致明确表示赞赏:武汉作为“两型社会”综改试验区的龙头,完全可以在这些领域率先突破。

  土地流转交易所

  节约用地 提高单位土地的使用率

  守住全国18亿亩耕地,是一道生命线;节约用地,提高单位土地的使用效率,是武汉建设“两型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武汉面临的一道历史性课题。但问题是,武汉要在中部率先崛起,必须用更多的土地“种”工厂。

  “种”工厂的地从哪里来?

  叶金生呼吁中央有关部门,支持在武汉设立全国性土地综合交易所,其核心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未利用土地使用权流转市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武汉城市圈内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实行统一调剂。

  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土地改革大幕拉开。有专家分析,筹划设立土地流转交易所,是武汉抢占“新土改”先机的关键一步。而土地流转交易的核心,是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程度,将更多的农民从种地中转移出来。

  据悉,此前全国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已经在成都市挂牌。交易范围涵盖农村产权各种要素,包括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农业科技应用和转化、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经济组织权等。会上有专家认为,这些做法值得未来的武汉土地流转交易所借鉴。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蔡继明教授认为,目前国内有多个省市都提出了建立土地流转交易所的想法,而武汉作为“两型社会”综改试验区的龙头,无疑有着巨大的优势。

  节能减排交易市场

  把“环境”当做商品 付费才能用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的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互相调剂排污量,从而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目前,排污权交易对象主要是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

  排污权交易的平台就是“节能减排交易市场”,但是武汉谋求建立的是“全国性市场”,不仅限于武汉城市圈内企业的交易。

  叶金生说,该市场的建立有助于解决排污与治污成本悬殊的问题,激励企业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今后,该市场还可与国际接轨,进行国际碳排放权的交易,探索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文建东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排污权交易的实质,是将环境作为商品,需要付费才能使用。

  文建东举例说,如果化工企业减排100吨废气需要耗费1万元,而纺织企业只需要2000元的话,那么化工企业就可以用高于2000元、低于1万元的价格向纺织企业购买排污权,这样双方都可以获利,而当地节能减排的目标也实现了。据悉,目前武汉市已经成立专班推进节能减排交易所的前期筹建工作。

  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

  中小企业将有融资新渠道

  早在1916年,汉口就出现了证券交易所。

  近几年,武汉一直谋求建立中部地区金融中心。据统计,目前武汉已有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47家,证券机构82家,上市公司32家,数量居中部地区城市之首。

  昨日,叶金生在大会发言时透露,武汉正策划在两个领域“先行先试”,以进一步强化中部金融中心的地位:一是组建光谷科技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二是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后者迅速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

  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柜台交易市场”,是指在证券交易所以外进行证券交易的市场。其组织方式采取做市商制,是为达不到上市条件、又有需求的公众公司提供证券交易的平台。

  叶金生说,现有的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经具备金融创新和资本运作的能力。下一步将以之为依托,进一步明确定位,实现股权流通标准化,提升中小企业股权流通功能,实现城市圈内中小企业股权流通对接。他透露,目前仅武汉市就有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400家。

  “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的建立,将为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者提供一个良好的退出渠道。进而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带动企业发展、产业升级。”与会专家十分看好该交易市场对武汉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本报记者刘骞 刘春燕 姚德春 通讯员 陈国方

  ◆声音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直言

  “武汉的思想还不够解放”

  武汉与国内先进城市的差距在哪里?昨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在武汉“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论坛上直言:“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层面上,更体现在思想观念上。”

  郑万通说,发展不够仍然是武汉面临的最大矛盾。武汉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不断突破旧思想观念的束缚,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他建议:武汉要明确以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突破口,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区。要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市场调节作用,用好财政税收、金融价格等经济手段,争取国家优惠政策,促进“两型社会”综改试验。

  武汉一直谋求建立中部地区金融中心。上半年,原武汉市商业银行更名“汉口银行”,武汉市农商行的筹建工作正顺利进行。昨日,郑万通也明确表态支持武汉建设中部地区金融中心。

  本报记者刘骞 刘春燕 姚德春

  通讯员 陈国方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金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