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乡教育陷入失衡:“超级大班”和生源不足

  (新华调查)“超级大班”和生源不足——当城乡教育陷入失衡发展困境

  新华网合肥10月31日电(记者何宗渝、王圣志)一间只有6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却排列了约120张课桌,挤满了122名学生,还有学生甚至坐到了过道中间听老师讲课。
这是日前记者在安徽省临泉县第二中学初三(6)班教室里看到的情景。

  据了解,像这样超过100人的“超级大班”在临泉县城的中小学占有很高比例,而临泉的一些农村学校却面临生源不足的窘境。城市学校出现“超级大班”和农村学校生源不足,已经成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

  60平方米的教室挤了122名学生

  记者走进临泉二中,首先看到的是除了几栋略显破旧的教学楼,就是整齐停放在教学楼前的数千辆自行车。学校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自行车基本上都是学生的,几乎占满了学校的所有空地,学生下课后都没地方活动。

  在班主任赵从献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初三(6)班教室,眼前的情景不禁让记者惊愕:6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里,黑压压地挤满了122名学生,前后两排课桌紧挨着学生身体,间距不足30厘米。还有学生甚至坐到了过道中间,只能斜靠在旁边的课桌上听老师讲课。

  “初一的时候全班只有90多人,初二就增加到100多人,现在有120多人了。” 初三(6)班学生韩超杰说,“上课时大家都紧挨在一起,根本就不能动,下课了想上厕所都要挤半天才能出去。”

  “我们班教室里连风扇都没有,一到夏天就闷得不行,只能拿书本扇着风上课。”学生詹竣婷说,“人实在是太多了,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都很困难。”

  “我们班可能还不是人数最多的班级,老师也普遍反映工作量太大,为了让学生听清楚,老师们都拉大了嗓门讲课。”赵从献说,“在这种师生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很难保证。”

  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趋之若鹜

  对于“超级大班”现象,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也表示很无奈。“临泉有200多万人,在校学生就有40多万人,而教师只有1.1万名左右,还缺3000余人,师生比例失调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临泉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王玮说。

  临泉二中的几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一个班的人数已经较以前增加了一倍,老师的工作量也就增加了一倍,班级的管理难度更大了,师生的身心健康也得不到保证。“如果我想和每一个同学谈一次心,至少就得用两周时间,班级管理根本不可能面面俱到。”一位班主任老师说。

  临泉二中副校长李兴志认为,学生人数严重超标,除了划片招生范围内学生人数本来就多,还因为很多学生都是择校生,并且大多来自农村。“目前城市学校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明显优于农村学校,很多农民外出打工挣钱后,就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这体现了他们意识的改变,但同时也就造成了城市学校的"超级大班"和农村学校生源不足现象。”

  “除了择校生外,还有一部分学生是通过非正常渠道将户口迁入学校招生区域,从而获得入学资格的。”李兴志说,“人家能想办法,通过"独户""挂户"方式把学生的户口迁来,我们就不能不接收,学校对此也很为难。”

  农村学校整合与师资建设应加快

  家长想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原本无可厚非,但由此引发的就是城市学校的“超级大班”现象和农村学校由于生源不足而无法形成办学规模,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城乡教育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目前优质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也进入城市"争夺"这些资源,而农村资源又大量闲置。”临泉县教育局副局长曹亚彬说,虽然很多地方已经对农村学校进行了拆并整合,但学校建设、师资水平和教师结构问题依然突出。在临泉,“农转教师”的数量就占到了农村教师总量的40%左右。

  此外,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人数也越来越多,城市学校数量和规模的增长速度已经滞后于学生人数的增长速度。记者在合肥市区几所中小学了解到,班级人数超过80人早就不是奇闻了。

  记者走访的几所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负责人都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必须继续加大投入,除了要在城市建立更多的优质学校,还要加快农村学校的整合和师资建设,让教师留得住、学生学得好,从而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从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